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关于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北京交通大学院(系)、部、处文件
发文编号:研通 [2011] 17号                   签发人:屈晓婷

北京交通大学关于在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去年学校提出的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工作的总要求,今年学校明确提出要把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主要来源,学校在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营造良好学习和科研风气,教育研究生更加自觉地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道德的践行者、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和学术水平的追求者。
一、工作目标
通过教育活动正确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自觉揭露和抵制科研造假、学风浮躁、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二、主办单位
研究生工作部
三、举办时间
201110-12
四、主要内容及形式
1.报告会
2.专家讲座
3.师生讨论
4.风采展示
5.主题辩论
6.网络论坛
五、组织实施
1.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由研究生工作部统一策划制定方案,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织实施。
2.报告会:学校邀请校领导和校内外专家,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报告会。
3.专家讲座:各学院结合研究生学期教育计划,邀请校内专家针对学科特点举办研究方法和学术规范讲座。
4.师生讨论:以导师科研团队为主体,开展师生共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学习《北京交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办法》的活动。
5.风采展示:由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组配合选拔优秀科研团队典型、全国百篇优秀博士生学位论文获奖者代表等研究生代表,报告事迹,展示风采。
6.主题辩论: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主题设计辩题,组织研究生进行辩论,在辩论赛中交流思想,扩大教育效果。
7.网络论坛:在知行信息交流平台开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专题版块,引导广大研究生在此就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等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除全校统一活动之外,各学院根据本学院的专业特点和研究生特点,积极举办教育活动,在本学期内完成。
    附件: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议程
                                  研究生工作部
                                   201110 
———————————————————————
附件: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议程
 
议程
内容
时间
地点
承办
参加人员
备注
启动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首都高校首场报告会
10月
13日
人民大会堂
2011级
博士生
代表
 
报告会
学校邀请校领导和校内外专家,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报告会
11月
23日
机械工程楼学术报告厅
研究生
代表
 
专家讲座
各学院结合“研究生学期教育计划”,邀请校内专家针对学科特点举办研究方法和学术规范讲座
11月
-12月
各学院自定
各学院
研究生
代表
 
师生讨论
以导师科研团队为主体,开展师生共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学习《北京交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办法》的活动
11月-12月
各科研团队自定
各学院
各学院
导师及研究生
 
研究生风采展示
优秀研究生、全国百篇优秀博士生论文获奖者、优秀科研团队的报告和风采展示
11月-12月
各学院自定
各学院
研究生
代表
各学院选派1名优秀代表或1支优秀团队,组织本学院研究生听取优秀代表宣讲,可以邀请其他学院优秀典型参加宣讲
主题辩论
组织研究生针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进行讨论
11月
中心报告厅
校研会
各学院
研究生
 
网络论坛教育活动专版讨论活动
在“知行信息交流平台”开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专题版块,引导广大研究生在此探讨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培养优良学术道德和营造良好学术风气等方面的话题
11月
知行信息交流平台“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板块
校研会
研究生网络宣传组
全体
研究生
包括学术规范信息、科研经验交流、学风典型案例、研究生感言等内容
*以上时间地点以具体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