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6月3日(周五)名师讲坛:钛合金残余应力和微观组织演变

北京交通大学“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系列活动

(机电学院,2016年春季第14周)

  【主  题】:Residual stress and microstructure evolution in pulsed and unpulsed TA6V TIG welds(TA6V钛合金在脉冲和无脉冲钨极氩弧焊后的残余应力和微观组织演变)

  【主讲人】:JI Vincent(嵇宁)教授,法国巴黎南大学表面与涂层研究室主任、材料系主任

  【时  间】:2016年6月3日(星期五)下午15:00-17:00

  【地  点】:机械实验馆208室

  【主  办】:研究生工作部

  【承  办】:机电学院

  

  【主讲人简介】:

  嵇宁,教授,博导,法国巴黎南大学表面与涂层研究室主任、材料系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系本科毕业,巴黎南大(Universite Paris-Sud)冶金和材料学硕士,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院(Arts et Metier ParisTech)材料和力学博士,先后担任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院(Arts et Metier ParisTech)材料系系主任,巴黎南大分子化学和材料学院表面与涂层研究室主任,巴黎南大材料系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晶体材料微观结构与力学性能的关系,工程材料表面失效分析,工程材料残余应力分析,X射线衍射应力分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过多项欧共体、法国科研部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科研项目。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即时(in-situ)X射线涂层材料表面力学性能测试思想和X射线小角度衍射测量应力梯度的方法,系统研究了涂层材料残余应力分布、外加载应力及涂层材料的本构关系与材料微观结构的联系,在国际上被广泛引用。在SCI收录的国际学术刊物上合作发表了130多篇论文。

  【讲座简介】:

  嵇宁教授将进行脉冲钨极氩弧焊和无脉冲钨极氩弧焊对TA6V钛合金残余应力和微观组织的影响研究方面的报告,包括采用光学显微镜以及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研究脉冲钨极氩弧焊下的不同脉冲频率大小对钛合金焊接过程中的熔化区和热影响区的微观组织、晶粒大小、显微硬度以及不同方向的残余应力等的影响,并且与无脉冲钨极氩弧焊的微观组织和残余应力进行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