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5月24日(周二)名师讲坛:切割与装填布局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系列活动

(机电学院,2016年春季第13周)

  【主  题】:Cutting &Packing问题的混合整数规划方法

  【主讲人】:崔耀东,广西大学二级教授

  【时  间】: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10-12:00

  【地  点】:机电学院大会议室(机械工程楼Z802B)

  【主  办】:研究生工作部

  【承  办】:机电学院

    【主讲人简介】:

  崔耀东,博士,广西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切割与装填布局问题(本领域)。他理论研究活跃、著述丰富,迄今为止在本领域22个英文SCI检索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7篇,其中包括2个国际顶级(top)期刊、1个SCI/SCIE一区期刊、6个SCI/SCIE二区期刊等。根据对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检索结果,崔耀东教授是本领域2004年以来在SCI检索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最多的研究者之一。他在本领域研究者中具有较高的国内外知名度。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著有专著一部,是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2008-2010)和华南理工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

  【讲座简介】:

  切割与装填布局问题(Cutting & Packing,C&P)中,切割指材料(线材、板材等)切割,通过优化切割布局方案提高材料利用率;装填指容器(货箱、车箱、轮船等)装填,通过优化装填布局方案提高容器的利用率。这是一类运筹最优化问题。C&P 在工程中具有很大应用价值、在学术上具有重要意义。在运筹学的研究成果支持下,混合整数规划求解软件(MIP软件)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学术和应用领域获得应用。本次报告介绍C&P问题的研究现状、求解C&P问题的MIP模型的建立,以及应用MIP软件CPLEX求解这些模型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