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4月16日(周六)名师讲坛:“互联网+”智慧能源

  北京交通大学“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系列活动

(机电学院,2016年春季第7周)

  【主  题】:“互联网+”智慧能源

  【主讲人】:韩晓平,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

  【时  间】: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下午14:00-16:00

  【地  点】:机械工程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  办】:研究生工作部

  【承  办】:机电学院

 

  【主讲人简介】:

  韩晓平,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常务理事兼金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能源网能源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等;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第一财经电视等媒体能源评论人;曾任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能源局相关课题组成员,为多家能源、新能源和节能企业的战略发展顾问,以及多家国际能源投资公司顾问。

  2013年获国家能源局课题研究二等奖,2010年被中国节能协会评为“节能中国十大先进人物”,获中国分布式能源十年突出贡献奖,所著《美丽中国的能源之战》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专业评价,新作《美丽中国的能源革命》也将于近期面世。

  【讲座简介】:

  要点:1.新发展理念与五中全会的“共享”;2.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革命;3.一带一路与中国能源;4.十三五能源规划;5.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契机;6.互联网+智慧能源和互联网思维。

  2016年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标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以“互联网+”为手段,以智能化为基础,紧紧围绕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能源和信息深度融合,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和推进能源革命。提出了四大基本原则和十项重要任务。

  “互联网+”智慧能源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 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互联网的本质在于自下而上的参与性,建设“互联网+”和智慧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意义也是“参与”,使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人都可能参与节能减排,参与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和能源环保科技的创新。“能源互联网”或“互联网+能源”是能源互联互通互动互助的系统,因地制宜、因需而设、就地取材、就近供能、自下而上、参与互动的多元化多维度系统,与资源条件和用户需求高度融合,最大限度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参与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