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3月29日(周二)名师讲坛:重力平衡机构设计与应用

  北京交通大学“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系列活动

  (机电学院,2016年春季第5周)

  【主  题】:重力平衡机构设计与应用

  【主讲人】:陈达仁 教授,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

  【时  间】:2016年3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30-12:00

  【地  点】:机电学院大会议室(机械工程楼Z802B)

  【主  办】:研究生工作部

  【承  办】:机电学院

  

  【主讲人简介】:

  陈达仁,博士(美国Maryland大学),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教授、工业工程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工作及成果:主要从事机构设计、医疗/运动辅具设计、智慧资产分析、智权管管理、科技竞争力分析方面研究。主持科技部等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90余篇,撰写学术专著3部,获13项专利。2015年获科技部绩优教研人员奖励,现为ASME J. of Mechanical Design的副主编。

  【讲座简介】:

  重力平衡机构于重力场中能承载自身重力,于任意构型下皆处在静力平衡状态,操作这类机构运动只需要较少之制动力克服系统惯性,可大幅提升驱动能源效率。研究对单自由度平面机构、多自由度机械手臂,提出位能全时守衡的弹簧配置方法;并将弹簧重力平衡之概念应用在复健辅具设计,上肢无力病患穿戴后,辅具之弹簧配置可克服上肢之重力位能,协助患者进行日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