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9月16日(周三)名师讲坛:超声辅助精密加工技术的最新进展

北京交通大学“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系列活动
(机电学院,2015年秋季第1周)
【主  题】:Recent advances in ultrasonic assisted precision machining
超声辅助精密加工技术的最新进展
【主讲人】:吴勇波 教授,日本秋田县立大学
【时  间】: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上午10:00-12:00
【地  点】:机电学院大会议室(机械工程楼Z802B)
【主  办】:研究生工作部
【承  办】:机电学院
 
【主讲人简介】:
吴勇波,日本秋田县立大学教授。主要从事超精密加工和先进制造领域的科学与技术研究工作,尤其在无心磨削、超声辅助加工、磁场辅助抛光加工等领域开展了在国际上具有较高影响的独创性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历任CBN与金刚石先进加工技术委员会副委员长;日本砥粒加工学会理事兼国际委员会干事;日本精密工学会东北支部商议员、干事;日本精密加工研究会执行委员、干事;国际磨粒加工委员会委员,日本新能源及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项目评委;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NSFC)海外评委;香港研究资助局(RGC)海外评委等。多次参与组织国际先进磨料技术会议(I S AAT),美国光学与测试
国际会议(OP&T),国际金属切削会议(IMCC),21 世纪先进制造国际会议(LEM21),国际加工技术进展会议(ICPMT),微细/纳米机械加工与制造国际研讨会(ISMNM)等国际会议,并担任会议主席或委员等职。近年主持了多项日本国家、地方以及民间资助科研项目,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42篇(其中SCI收录42篇,EI收录80篇)。历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brasive Technology期刊编委;Journal of The Korean Society of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Engineers 期刊国际区域编委等。
【讲座简介】:
超声加工作为20 世纪初发展并开始应用于工业领域的一种非常有效的特种加工方法,在玻璃、陶瓷、石英、金刚石、硅等各种硬脆材料加工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本报告将介绍超声加工发展历程,超声加工的应用范围,当前研究的热点与难点问题,以及超声辅助精密加工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