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琚诒光教授做客“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

   
8月17日下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琚诒光教授做客我院“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并作了题为“燃烧研究的挑战和机遇”学术报告。报告会前,副校长孙守光会前了琚诒光教授。报告会由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国岫主持。
琚诒光教授从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角度出发,结合自己在燃烧理论方面的研究,图文并茂地讲解了替代燃料对发动机性能和排放的影响、替代燃料燃烧过程中复杂的化学反应机理、低温环境下湍流-化学反应相互作用机理以及等离子体助燃在低温燃烧和超稀燃烧中的应用等内容。琚教授还就如何做科研谈了自己的观点:“做科研要有前瞻性,要对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有总体的把握,努力寻找创新点,这样才有可能成为领军人物。” 琚教授在报告中不时旁征博引,聆听报告的研究生反响强烈,不仅为他在燃烧领域取得的成果而震撼,更被他精益求精的科研态度所折服。报告结束时,相关专业的师生踊跃提问,气氛热烈。
琚诒光教授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机械航空系教授,长期从事低温点火与燃烧、极限燃烧、新型航空燃料、超音速燃烧技术、微尺度燃烧、多尺度反应流动的模拟、均质压燃技术的点火和燃烧动力学以及纳米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曾获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局长贡献奖,德国洪堡基金会贝塞尔研究奖等多项奖励,在航空和能源领域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钱学森讲座讲授。
(机电学院研究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