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6月16日(周二)名师讲坛:镍基合金高温氧化性能

北京交通大学“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系列活动
(机电学院,2015年春季第15周)
【主  题】:High temperature oxidation behaviours of INCONEL 600 alloy under humid air
          (镍基 Inconel600合金在潮湿空气中的高温氧化性能研究)
【主讲人】:嵇宁教授,法国巴黎南大学表面与涂层研究室主任、材料系主任
【时  间】: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下午14:30-16:30
【地  点】:机电学院大会议室(机械工程楼Z802B)
【主  办】:研究生工作部
【承  办】:机电学院
 
【主讲人简介】:
嵇宁教授,法国巴黎南大学表面与涂层研究室主任、材料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系本科毕业,巴黎南大(Universite Paris-Sud)冶金和材料学硕士,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院(Arts et Metier ParisTech)材料和力学博士,先后担任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院(Arts et Metier ParisTech)材料系系主任,巴黎南大分子化学和材料学院表面与涂层研究室主任,巴黎南大材料系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晶体材料微观结构与力学性能的关系,工程材料表面失效分析,工程材料残余应力分析,X射线衍射应力分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过多项欧共体、法国科研部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科研项目。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即时(in-situ)X射线涂层材料表面力学性能测试思想和X射线小角度衍射测量应力梯度的方法,系统研究了涂层材料残余应力分布、外加载应力及涂层材料的本构关系与材料微观结构的联系,在国际上被广泛引用。在SCI收录的国际学术刊物上合作发表了130多篇论文。
【讲座简介】:
Professor JI Vincent will present oxidation behaviours of Ni-base INCONEL 600 alloy under humid air environment, including the oxide scale growth kinetics with the used of multi-scale approach and multi-techniques: Grazing Incident X-ray diffraction (GIXRD) technique, Thermalgravimetry analysis (TGA), Thermodynamic analysis, EDX analysis will be used to analysis the high temperature oxidation behaviours, and analysis the stress contribution by XRD stress analysis (for residual stress study in oxide scale) and by in-situ deflexion study (for oxide growth stress).
嵇宁教授将进行镍基 Inconel600 合金在潮湿空气中的高温氧化性能研究方面的报告,包括采用多种研究技术手段从多个尺度研究氧化膜的生长动力学,采用GIXRD(掠入角X射线衍射)、TGA(热重分析)、热力学分析、EDX(能谱法)等技术手段分析高温下的氧化行为和性能,同时分别采用XRD技术分析氧化皮的应力分布、采用原位偏转研究分析氧化生长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