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5月27日(周三)名师讲坛:结构部件疲劳设计及实验方法

北京交通大学“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系列活动
(机电学院,2015年春季第12周)
【主  题】:Advances on the component fatigue design and testing methods(结构部件疲劳设计及实验方法的研究进展)
【主讲人】:黎 斌教授,葡萄牙里斯本大学
【时  间】: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上午10:00-12:00
【地  点】:机电学院大会议室(机械工程楼Z802B)
【主  办】:研究生工作部
【承  办】:机电学院
 
【主讲人简介】:
黎斌,工学博士,现任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教授,2010 - 2013 任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2014年至今任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欧洲结构完整性学会ESIS会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会员。198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硕士学位,1999年在葡萄牙里斯本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3年先后在葡萄牙材料和表面工程中心,德国Technical University of Clausthal作博士后。其研究领域是结构完整形评估以及实验验证方法,重点研究方向是非局部应力法和多轴疲劳。研究目的是发展先进的理论模型和数值方法以便更好地利用实验室材料试样测定的数据为工程结构疲劳设计服务,以便减少结构疲劳实验量。在ASME 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 Computational Material Science 等著名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专著2本。
【讲座简介】:
本次报告首先综述用于材料小试样和结构部件的疲劳实验方法,以及用于转换材料小试样实验数据为结构部件疲劳设计的理论模型。重点介绍目前新发展的非局部应力法及其在结构部件疲劳设计中的应用。常规的局部应力法Local stress approach 被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认为是不合适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和其它物理过程一样,疲劳损伤是在一个体积区域内发展的;二是最大应力幅值与最大缺陷所在位置不一定重合。因此,新的非局部应力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