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美国工程院院士Edward Crawley做客“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3月18日下午,美国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现任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Skoltech)校长Edward Crawley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并作了题为“CDIO in the Design of a University for the 21st Century-Skoltech as a case”的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交流处主办,机电学院承办,机电学院查建中教授主持报告会。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Crawley教授结合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的建设实践,重点分析了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应用,以及他对于21世纪工程教育发展的思考。他指出,CDIO将工程毕业生的能力分为工程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四个层面,要求以综合的培养方式使学生在这四个层面达到预定目标。Crawley教授表示,工程教育在21世纪的发展核心关键词是“创新”,大学应该探寻适合本国发展的创新之路,将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及产业发展相结合。会后,Crawley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
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是在MIT支持下于俄罗斯开办的一所独立的新型创新大学,注重研究生培养,研究领域集中在生物医学、空间科学、核技术、能源科学及信息科学等。全部以英文授课,国际师资占80%以上。Edward Crawley教授担任该校首任校长,他提出了CDIO工程教育模式,CDIO是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该模式荣获美国工程院2010年“戈登奖”,该奖项被誉为“工程界的诺贝尔奖”。

 
(研究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交流处、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