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械博物馆

KIEV(基辅)相机

    KIEV(基辅)相机,产于前苏联时期。

    基辅牌旁轴相机 ( 俄文дальномерные фотоаппараты“Киев”)是前苏联的一个相机品牌,从1947年至1985年间出长了一系列的旁轴相机。现由设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Asenal工厂制造。期间除了主要的旁轴相机,也推出了一些单反和中画幅相机。

    在1930年代,德国的蔡司·伊康相机厂推出了其旁轴相机康泰时ContaxII和ContaxIII系列。丰富了ContaxI产品系列,而卡尔蔡司公司则生产对应的镜头。

    在苏联伟大的卫国战争以后,康泰时工厂的技术文档,生产设备以及相关材料被作为战争赔偿从德国运到了苏联。

最初,照相机工厂计划运往喀山,但是最终是被运到了基辅的Asenal工厂。

    最初部分的“基辅-2”相机和“基辅-3”相机,是直接用德国康泰时的配件组装的(拆开相机往往可以看到Contax的标打在零件上)。而“基辅-4”不仅外型上延续了其设计风格,其所搭载的Jupiter 8M 50mm /f2镜头也是仿照Contax Sonnar 50mm /f2镜头设计。[1] 

    当然,在社会主义苏联,基辅牌相机的德国血统,没有被广泛提及,也鲜为人知。[2] 

    在生产旁轴相机的同时,基辅相机厂也推出了一系列单反和中画幅相机。比较著名的有单反相机基辅-19[2] ,中画幅相机基辅-88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