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械博物馆

ORIGINAL ODHNER 手摇计算机

    ORIGINAL  ODHNER 手摇计算机,生产于瑞士,是1878年由一位在俄国工作的瑞典发明家奥涅尔制造的,这是一种齿数可变的齿轮计算机。

    奥涅尔计算机的主要特点是,它利用齿数可变的齿轮,代替了莱布尼茨的阶梯形轴。其中,字轮与基数齿轮之间没有中间齿轮,数字直接刻在齿数可变齿轮上,置好的数在外壳窗口中显示出来。它是后来流行几十年的台式手摇计算机的前身。

    奥涅尔后来在俄国批量生产他研制的手摇计算机。国外的许多公司也纷纷按照类似的结构原理生产手摇计算机,其中最著名的是德国的布隆斯维加公司,他们从1892年起投产,到1912年,年产量已高达两万台。

    在20世纪最初的二三十年间,手摇计算机已成为人类主要的一种计算装置。一直到电子计算机出现以后,手摇计算机才迅速退出了历史舞台。

    手摇计算机一般只能做四则运算,平方数、立方数、开平方、开立方,如果需要输入三角函数和对数,都需要查表。如果计算中有括号,会非常麻烦,使用过程中的正摇几圈,反摇几圈,还要用纸笔记录。资料显示,这种手摇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是10X20X20。

    据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就是用这种计算机,通过亿万次的摇动进行数据计算的。加、减、乘、除的转换时通过拨动转换柄完成的。手摇计算机外形看似简单,其内部结构是非常复杂的,几乎包含了所有基础结构,在当时手摇计算机的发明可以说是顶级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