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械博物馆

BUTTERFLY缝纫机

        BUTTERFLY,标准的国产品牌缝纫机,是由上海协昌缝纫机厂生产。1974年,文革后期,全国许多工厂仍处于混乱甚至停产的状况。上海协昌缝纫机厂当年的产值却达到了8198万元,上缴利润2468万元,其产品蝴蝶牌缝纫机风行全国。

    当时的蝴蝶牌缝纫机是比较高档的家庭装备,是身价的象征。那时候年轻人结婚成家的条件就是要一台缝纫机。

    通常来讲,此品牌缝纫机包括边脚、方架、踏板、衣档、带轮等结构组成,通过皮带传动以及轴承、螺钉等结构支撑、固定,使用时需要自行安装各个部件,由于自行安装并不能使各个部件紧密结合,会导致结构损坏,因此必须经常使用给机器保养加油。

    该款缝纫机由上海蝴蝶协昌厂生产。生产蝴蝶牌缝纫机的协昌缝纫机厂,由民族资本家沈玉山创建。沈玉山,浙江余姚人,曾经就职于永昌缝纫机商店账房,十分熟悉缝纫机修配、销售业务。1919年1月18日,他、胜家公司的业务员高品章和友人张明生合作的“协昌铁车铺”在郑家木桥大街开张(今延安东路福建南路口东南角)。“协昌”寓意三人协力,事业昌盛。
    有些年纪的上海人都知道:七、八十年代上海的小青年结婚,都会尽量购齐“三大件”——上海牌手表、永久牌自行车和蝴蝶牌缝纫机,配上一台红灯牌收音机,组成“三转一响”,在亲戚朋友面前,那叫一个“扎台型”。“蝴蝶”是上海质量、身份、面子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