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成立于2007年,隶属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其发展历程源于北京交通大学的发展,始建于1958年的铁道机械系,伴随我国铁路交通从最早的蒸汽机车到现代高速动车组的快速发展,实验教学从当初以服务于铁路机车车辆设计制造人才培养为主的单一实验室,发展成为现在服务于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能源与动力工程和工业工程5个专业人才培养的多学科交叉、大工程协同的综合实践教学平台。
  实验中心自2007年成立以来,依托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车辆工程”省部级重点学科、“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车辆结构强度检测”国家级认证中心、“载运工具先进制造与测控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轨道车辆结构可靠性与运用检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和科研平台优势,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为特色,本着“统筹规划、集中建设、资源共享”的原则,建设国家级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围绕培养学生基本工程素质、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三个要求的目标,构建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框架,确定了横向实验、综合实践和科研创新训练三个模块进行内容体系建设,纵向基础认知型、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三个层次进行构架体系设计。目标三要求、内容三模块、构架三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为有利于学生的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协调培养打造了立体的工程实践平台。
实验中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雄厚的技术实力、先进的仪器设备、整洁的实验环境、良好的文化氛围,为学生的实践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实验中心现有13专职实验教师,其中高级工程师8名,工程师5名;开设55门课程、240多个实验项目;实验教学用房面积3000多平米,实验室25个;仪器设备2400多台套,实验教学设备总值近5600万元。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在未来发展中,将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努力将其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运行高效、全面开放的高水平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复合型高级工程人才培养提供开放的舞台,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广阔的实践空间。 
中心主任
 霍 凯
党支部书记
  刘建华
办公电话
 010-51688244
办公电话
 010-51688284
办公地点
 机械工程楼Z508
办公地点
 机械实验馆214
邮  编
 100044
邮  编
 100044
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