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

工程训练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隶属于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是面向全校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也是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基地,并组织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竞赛活动,除承担全校本科生工程训练实践教学任务,还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理论教学以及科研与社会服务等工作。工程训练中心现有教职工22人,其中专任教师和工程师8人,实训指导教师14人,形成了一支以高级职称及研究生学历教师与工程师为主体、以高级技师和技师技能型人才为骨干的队伍齐整、结构合理、教风严谨、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团队。

工程训练中心历史悠久,其历史可以追溯至成立于1958年铁道机械系金工实验室,先后称为“金工厂”、“综合机电厂”、“实习工厂”、“北方交通大学机电工厂”。1988年,被命名为北京市高等学校金工实习定点基地;2003年,由教学生产相结合的实习工厂转变为工程实践教学单位,成立“北京交通大学工程素质培训中心”;2006年,被评为北京交通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作为机械工程实验中心的一个模块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经改组成立“北京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并与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共同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近年来,工程训练中心积极参与和组织实践教学改革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2009年,《工程训练》课程入选北京市级精品课程;共有4人被评为校级优秀主讲教师和优秀实验员、1人荣获学校教学标兵、1人荣获机电学院教学大赛一等奖、校级教学比赛二等奖与最佳教案奖,4人荣获校新联铁奖教金等;工程训练中心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北京市和北京交通大学等各类科技创新设计大赛并屡获佳绩,荣获2008和2009年亚太机器人选拔赛优秀奖、2008首都高校第四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008北京市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010北京市首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2012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北京选拔赛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共计发表教研论文56篇,编写理论与实践教学课程教材6本。

    工程训练中心秉承交大“宽口径、厚基础、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新的人才培养目标,践行“做学融合、知行统一”的教学理念,构建以“学习工艺知识、增强工程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工程训练目标、 “多层次训练平台及多模块训练内容” 有自身特点的工程训练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开展32个训练项目和7门理论课程的教学活动,致力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基础知识、大工程观以及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中心主任
 宋志坤
党支部书记
 韩同样
办公电话
 010-51688614
办公电话
 010-51688624
办公地点
 工程素质培训中心301
办公地点
 工程素质培训中心303
      
 100044
    
 100044
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