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

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现有教职员工21人,院士1名,教授9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6名,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中国铁道学会詹天佑奖获得者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9人(~90%)。

  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要承担机电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方向的建设和教学工作,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招收和培养挂靠在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和车辆工程学科。目前具有博士导师7名,硕士导师16名,近三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共培养硕士研究生60余人。现有10 余名在读博士生、40余名在读硕士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以科轨道交通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材料制备、成形和应用过程的基本问题,深入开展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合成与加工、性质和服役性能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规律研究,推动新材料、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产业化应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轨道交通材料、金属及其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及其复合材料、材料成形及表面处理技术和材料及其加工过程数值模拟。

  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具备较好的学科平台和和工作条件,拥有材料液态制备及成型、半固态制备及成型、烧结制备及成型、金相及热处理等多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约89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700余万元,依托“轨道车辆结构可靠性与运用检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ESI集团共建“材料工程仿真技术中心”和校企共建“山西省绿色铸造工程中心”三个平台开展有关的科学研究和培养研究生工作,拥有中外文藏书和文献1.4万余册,订有30余种中外文期刊。

  近几年,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的973、863、国家支撑、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北京市、铁道部和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总计2000余万元;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科技论文80余篇,其中SIC、EI检索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60余件,其中30余件已获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系所主任

  惠卫军

  党支部书记

  周洋

  办公电话

  010-51685461

  办公电话

  010-51685554

  办公地点

  机械工程楼N106

  办公地点

  机械工程楼Z607

  邮    编

  100044

  邮编

  100044

  电子邮件

  wjhui@bjtu.edu.cn

  电子邮件

 yzhou@b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