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综合要闻|

《中国交通报》专题报道我院双创教育及OBE人才培养理念

时间:2018-02-01 05:56:00  来源: 中国交通报  作者: 栾玉博

201821日的《中国交通报》第7版(人才·教育专版)头条专题报道了我院以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和创客空间为载体引导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及OBE人才培养理念。

火车文物不 咖啡创业正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推动人才培养

《中国交通报》记者 栾玉博

北京交通大学(简称“北京交大”)机械工程楼火了,楼前的C2型蒸汽机车常有人光顾、留影,位于十层的木几咖啡馆人来人往。楼上楼下,口碑皆佳。

充满历史感的小火车与香飘四溢的咖啡馆,带给北京交大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简称“机电学院”)别样的风采。

“我看到了机械的发展史”

走近这台蒸汽机车,一股历史感扑面而来。上世纪50年代,这台蒸汽机车“出生”在石家庄动力机械厂,它的轨距仅为76.2厘米。20139月,在北京交大校友的帮助下,它经历多方协调、长途跋涉,终于在机械工程楼前安了新家,成为北京交大的标志性景观、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的经典室外陈列。

“一流的大学往往要有一流的博物馆,博物馆是高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2013年,在机电学院院长李建勇的倡导和直接推动下,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开始筹建。

听说母校要筹建博物馆,86级校友白亮慷慨出资200万元,更多校友四处奔走,搜集机械文物。很快,近800件文物来到了机电学院。20179月,位于机械工程楼十层的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开门迎客。

推开博物馆的大门,打字机、缝纫机、望远镜、经纬仪、机械计算机琳琅满目。据担任讲解员的机电学院辅导员李直介绍,受场地限制,目前仅展出335件文物。在计算机展示区,记者看到一台手摇计算机。它只能算加减法,而且效率不如算盘,但它意味着机械计算的可能性,只有在这个基础上,计算机才有可能计算乘除法,一步步超过算盘。翻开博物馆留言本,其中一页写道:“我看到了机械的发展史,也体会到东西方民族的心理差异。”

“高校博物馆与社会博物馆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与学科和专业相关。”在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杜永平看来,博物馆并不只是展示机械历史,更重要的作用是要服务于人才培养。

据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介绍,从2017年起,机械专业本科新生到博物馆参观已成为必修课,学生选择某一个或某一类藏品,研究其机械原理或历史文化,并形成研究报告,即可获得综合素质培养(第二课堂)的积分。

近日,北京交大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正式加入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这意味着,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将和北京兄弟高校博物馆一起,为北京高等教育和社会服务。

“这是我在中国喝过最棒的咖啡”

    木几咖啡馆座落于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斜对面,全部由机电学院的学生团队来运营。“运营4个月以来,我看到了一批懂得制作咖啡、善于团队协作、初步掌握商业运作的工科学生。”机电学院辅导员袁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高校教师大都有海外学术背景,自然有咖啡情结。”杜永平认为,咖啡馆是师生碰撞思想、启发灵感的空间载体。在调研清华、北大等各高校的咖啡馆之后,北京交大机电学院“机械博物馆主题咖啡吧创业实训项目大赛”于20175月正式启动。

28支团队参与角逐,经过初赛、决赛,最终整合成创业实训团队,被称为“木几少年”团队。“木几”意旨“木几咖啡”,体现“机”械人的匠心, “少年”成长之意,象征着实训团队与木几咖啡馆共同成长。木几咖啡馆通过学生创业实训,搭建起“创客”交流平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为帮扶学生创业,学院提供咖啡馆场地,88级校友王志全设立了“神州高铁创新创业教育基金”,86级校友白亮、张仁增参与了咖啡馆方案设计,还有十几位校友捐赠了基本设备。为保证创业实效,“木几少年”团队需购买咖啡豆等原材料并雇佣学生员工。作为机电学院创客空间的实训项目,咖啡馆盈利按规定比例留存“创客空间公益基金”

“我们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市场调研、成本测算、学做咖啡等。”咖啡馆店长、机电学院大二学生王译晗说。“咖啡馆员工也都是全校勤工俭学的学生,同学们报名很踊跃,觉得这是个锻炼的平台。 咖啡馆的另一名店长、研二学生尹尧心说道。2017916日,木几咖啡馆正式开业,由于咖啡质量过硬、制作精良,广获师生点赞。有一次,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布莱特·洛夫格罗夫到访机械博物馆,品尝了学生们精心制作的咖啡后称赞道:“这是我在中国喝过最棒的咖啡!”

   “咖啡馆归根到底是为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客意识”潘显钟向记者描绘蓝图:“我们将紧抓创客空间的内涵建设,通过创客沙龙、创客读书会、双创嘉年华等活动,为培育创客精神探索新路。

OBE教育理念的最好注脚

杜永平认为,伴随“产带动学”时代的到来,OBEOutcoming-based Education,以成果为导向)教育理念应势而生并逐步深入人心。博物馆与咖啡馆,正是机电学院推动OBE教育理念的最好注脚。

据机电学院副院长史红梅介绍,OBE理念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更强调学科的实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不仅在技术上优秀,还懂得经济、社会和管理,兼具良好的人文素养。

OBE理念指导下,如何实现人才培养新的发展和飞越,是高校面临的新问题。北京交大机电学院抓住机会,坚持“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重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强调工程训练。早在20161月,《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全程观摩了机电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的专业认证现场考察环节,对北京交大人才培养给予了高度评价,为我国当年6月顺利加入《华盛顿协议》做出了贡献。这也是对北京交大人才培养理念的肯定。

“我们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颠覆性创新,从考核‘老师教得好’变为考核‘学生学得好’。”据史红梅介绍,目前机电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基于OBE的设计理念,完全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产出、知识、能力、素质获得来评价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为此,机电学院采取了新的评价体系,即学生自我评价、毕业5年校友调查、用人单位评价三者相结合,以评价学生学习目标是否达成,从而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方案和过程。

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给学院师生带来了新思想。伴随博物馆与咖啡馆的落成与运营,学生们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博物馆和咖啡馆的育人功能不断凸显。

依托博物馆,机电学院学生张言锴申报了大学生创新项目“手摇计算机的研究”,主要研究其机械原理、逻辑关系、局部三维图像及相关历史典故。20175月,该项目在机电学院大创立项答辩中被认定为国家级。凭借咖啡馆的运营经验,20171025日,“木几少年”团队参加“CCTV寻陌中国大学生创客秀”比赛,荣获北交大赛区一等奖。

“通过博物馆和咖啡馆,把文化传承、智能制造与专业建设结合起来,希望学生们能体验机械的魅力,发现机械的美。”杜永平说。

 

(《中国交通报》201821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