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综合要闻|

我院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正式加入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

时间:2018-01-10 07:24:00  来源: 大学生机械博物馆  作者: 李直

  1月10日下午,2017年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年度总结暨工作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现场表决通过了我院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正式加入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的申请,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正式成为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单位之一,将受助于北京市教委的支持和监管,并与其他兄弟高校博物馆共享相应的资源。

  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王训练,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荣燕宁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8所高校的博物馆代表出席会议。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副馆长潘显钟在会上作了申请陈述,介绍了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创建的初衷、馆藏情况以及在人才培养、校园文化传承中所发挥的作用。

  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是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清华大学等18所北京高校于2012年发起成立的,旨在促动各高校博物馆的发展建设,提高博物馆对北京高等教育和社会的服务能力。

  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在机电学院院长李建勇的倡导和推动下于2013年开始筹建,2013年9月,被誉为“工业革命活化石”的标志性藏品C2型蒸汽机车在机械工程楼前广场落成,吸引了众多目光。2017年9月16日,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展厅正式揭幕,免费对师生、校友及社会公众开放,博物馆揭幕至今,累计接待包括两院院士、国外使馆官员、国内外科研机构专家、青年科学家、用人单位招聘专员、校内外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参观逾2000人次;通过微信平台等媒体浏览博物馆及藏品、纪念品等已超过2万人次,《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大学生》杂志社等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已成为北京交通大学校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校外来访的重要参观点,受到各界人士和外国友人的广泛好评。

 

  机电学院辅导员、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秘书长李直参加了会议。

  (大学生机械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