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综合要闻|

我院学生荣获第10届全国3D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时间:2017-12-26 09:47:00  来源: 本科教学  作者: 邹骅 刘伟

  2017年12月6日至9日,“一带一路数字科技文化节暨第10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年度总决赛”在云南省玉溪市盛大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赛区的600支入围总决赛团队约2000余名参赛者齐聚一堂,同台竞技,现场终极对决3D创新能力。我校机电学院的两支参赛团队入围参加了数字工业设计大赛年度总决赛,经过一天的角逐,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佳绩。


                        答辩现场


颁奖现场

  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参赛作品是“变轨距转向架”,由15级本科生赫利涛、郭堂松和张中良同学完成,由我院邹骅老师指导,该作品参加的是数字工业设计大赛开放自主命题全国总决赛。在决赛赛场上参赛队员沉着应对,在最终的答辩环节获得专家评审的认可,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荣获全国三等奖的参赛作品是“受电弓检测机器人”,由15级本科生单乐、白伟羽和章磊同学完成,由我院邹骅老师指导。


      图 变轨距转向架                  图 受电弓检测机器人

  本届全国3D大赛以“「数字工匠」玉汝于成,「数字工坊」溪达四海”为主题,大力培育“数字工匠(Digital Master)”,孵化“数字工坊(Digital Foundry)”、营建“数字生态(Digital Ecosystem)”,吸引数字科技人才与科技产业资源,并聚集、聚合、聚焦、聚变,打造“赛、奖、会、展、院、坊、云”数字科技文化创新产业新业态。竞赛根据设计方向不同,分设数字工业、数字人居、数字文化、3D扫描、3D打印等多个方面。

  在本届全国3D大赛前的北京赛区的比赛中,机电学院学子喜获多项北京赛区的大奖:
  由李一非、李天文和黄博源完成,何涛老师指导的作品“盲人出行辅助装置”荣获第10届3D大赛北京赛区特等奖。
  由赫利涛、郭堂松和张中良同学完成,邹骅老师指导的作品“变轨距转向架”,荣获第10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北京赛区特等奖。
  由单乐、白伟羽和章磊同学完成,邹骅老师指导的作品“受电弓检测机器人”,荣获第10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
  由魏雪、王曦贤和王正完成,刘伟老师指导的作品“新一代双层悬挂式高速动车组”荣获第10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
  由葛宾昕、叶百合子、赵政和黄丹蕾完成,宋志坤老师指导的作品“创新伐木车辆的设计”荣获第10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 3D 大赛”或 3DDS)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转变的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引导、培养、选拔、认证“数字工匠”、推进“创新文化”、“工匠精神”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平台,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全国3D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0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700万人、省赛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2万人、国赛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2万人;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作品与团队,并快速成长为行业新锐与翘楚, 备受业界关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

                                              (邹骅供稿 刘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