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综合要闻|

我院研究生获第二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一等奖

时间:2017-11-30 05:20:00  来源: 研究生  作者: 刘小龙

2017年11月23-27日,第二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我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范新光的 “高速列车制动盘失效分析”项目参加了此次比赛,并在决赛中以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一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在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中荣获一等奖。该项目由指导教师刘小龙、韩建民和李志强指导完成。

本次第二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由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分析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化检验分会四家单位协办。本届比赛历时3个月,经历了初赛、复赛和决赛,共有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27所大学的36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该比赛中的失效分析是指通过对失效构件进行研究,追溯失效原因,提出解决方案。该工作具有典型逆向研究特点,其结果具备很强的“举一反三”的启示作用。来自国内失效分析领域的著名评审专家,通过查看我院参赛项目 “高速列车制动盘失效分析”中的制动盘失效样品,直观了解制动盘的失效模式,肯定了其失效机理的论断,同时高度评价了该项目中基于失效分析进行的制动盘产业化的广阔前景。该项目中提出的设计、制造和服役一体化的研究思路受到了同行广泛认可。

随着我国高速列车的快速发展,高速列车零部件的失效问题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既了解轨道车辆、又掌握失效分析技术的人才将成为社会急需人才。学院将依托学校拥有的轨道交通行业特色和学科优势,结合失效分析涉及到的力学、机械和材料等学科方向,开展相关复合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进一步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