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综合要闻|

北京电视台大篇幅报道我院师生“行而增知 知而笃行”的事迹

时间:2017-09-26 08:01:00  来源: 学院宣传  作者: 刘冬薇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教工委策划组织、北京电视台制作的高校思想政治系列报道《春风化雨不负韶华》,历经三个月的采访录制,近日在北京电视台重点栏目播出。报道中1-4集专题介绍北京交通大学,其中第四集:行而增知知而笃行,大篇幅报道我院师生知行合一的事迹。

在位于大山子的北京环形铁道试验场,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2015级的研究生许明和他的同学们在检测钢轨的状态。这一天,外面刮着四五级的大风,还不时伴着扬沙,但他们却已经习以为常,因为他们经常是在户外的钢轨上,一待就是大半天。

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生许明:“如果要是钢轨缺陷比较严重的话,列车行驶起来不安全。本科的时候,我也是交大毕业的,然后来到这边进行过参观实习,之后进入科研团队之后,一直在这边,来做一下实验验证我的理论。”

从课堂到实验基地,从书本理论到现场实践,百余年来,北京交通大学注重学生社会实践,强调实践教学的特色,从未改变。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我院工业工程专业的蒋增强老师来到交大已经八年了,他的生产计划与控制课程一直很受学生欢迎。

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刘娜:“老师会带我们进行一些比较前沿的实践活动,比如去年冬天我们就参加了一个中国制造业与物流业的峰会,我们去听了一些现在制造业物流业的大佬,跟我们分享工业工程在他们自己领域的一些改革和突破,我们觉得受益很多。”

机电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蒋增强:“理论教学是课程相关的知识点的讲授,(生产计划与控制)实践教学实际上是建筑一个虚拟的企业仿真平台,学生在企业仿真平台扮演企业内部各类角色,通过角色体验与实践,学生的能力与素养获得全面提升。”工业工程非常重视专业建设,教学过程和方法也一直在变化,也一直在改善。比如,在大四的生产实习环节,我们就会把学生送到企业里去,企业配备企业指导教师予以指导,部分同学通过实践,可以直接跟企业签约。

各铁路局实习运输设备教学馆内直观教学,奔赴铁路现场进行现场教学。师生们在实践中印证着从书本上学习的知识。新时期真刀真枪搞设计,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等实践教学举措,都是对“知行”二字最高的诠释。

行而增知,知而笃行,北京交通大学一代又一代学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出发,走向建设祖国的舞台。

 

           相关链接:http://news.bjtu.edu.cn/info/1044/267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