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综合要闻|

我院房海蓉教授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时间:2016-03-09 12:00:00  来源: 综合科  作者: 孙卫青

    201638日上午,我校隆重召开“三八”妇女节女教职工座谈会暨表彰会。我院房海蓉教授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并受到表彰,校党委副书记高福廷为房教授颁发了荣誉奖章和证书。我校教代会女工委员会委员、女教授协会代表、二级工会主席、女教师代表和受表彰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评选工作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主办,旨在弘扬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房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多年来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均取得了突出业绩,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表彰会上,房教授以“因为热爱,所以努力,就有收获”为主题,分享自己多年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光荣使命和心路历程,赢得了阵阵掌声。

 

 

附: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事迹材料

----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房海蓉 教授

  房海蓉,女,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教授,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

  房海蓉同志热爱教育事业,以满腔热情投身于教书育人当中。工作中积极进取,乐于奉献,勇于担当,严谨求实,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其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均取得了突出业绩,具体事迹如下:

  1.倾情投入教书育人事业,深受学生爱戴。

  房海蓉长期从事《机械原理》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工作,倾情投入,注重将机构原理与现代设计方法和工程实际相结合,一贯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学科前沿理论引进课堂,不断增加前沿技术感性认知教学,丰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灵活,开展基于科研项目或工程实际的研究性教学,进行启发式、讨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变学会会学,授课中始终充满激情,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与学生的互动使课堂气氛热烈,能够随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其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和创新活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所讲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房海蓉多年连续获评校级优秀主讲教师2003年所讲授课程获评“北京市精品课程”2004年荣获“北京市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007年荣获北京交通大学五四青年奖章2008获评“交大巾帼十杰”2012获评“宝钢优秀教师奖”,2015年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

  2.持续开展教学改革建设,教学成果突出。

  积极承担车辆工程专业综合改革、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建设、工程实践基地建设等国家级教改建设任务,承担机械类专业创新性实践教学体系、基于做学融合的科研训练体系和机械大类本科专业科教融合模式与机制等北京市级教改项目研究,研究成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具有轨道交通特色创新型工程人才”,在2009年分别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发挥行业特色大学优势,培养轨道交通拔尖创新人才”,在2014年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教学成果校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5;主编的《现代机械工程综合实践教程》教材,取材精炼,深入浅出,教材内容与相关实践性教学环节紧密相连,符合当前高等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该教材自出版以来,在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广泛使用,因此获评“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编写的《创新思维与创造技法》获评“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发表教改论文6篇。

  3.积极开展科研攻关,科研成果转化效果显著。

  在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承担包括国家及省部级在内的科研项目20余项,主持纵向科研课题8项,承担科研经费近15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科研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尤其是在航天领域科研成果转化效果显著,举例如下:

  航天制造业集中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最高制造业水平和技术实力,被誉为工业之花。但在一些特殊加工场合中,还没有实现制造工业化,其中运载火箭箱体隔热层等零部件的厚加工,由于箱体为薄壁易变形壳体,无法采用成型数控加工方法,在2010年前还只能采用手工片削方法进行加工,该方法不仅加工周期长,生产效率低,而且精度差,不能保证隔热层等零部件的厚加工要求,难以适应我国新一代大运载火箭的研制要求。

  针对我国大运载火箭隔热层等零部件厚加工技术难题,房海蓉作为课题负责人,主动承担项目攻关任务,从2008年开始带领项目组成员进行现场调研,设计技术方案,研制实验样机,开展大量测试实验,不断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将业余、周末和寒暑假时间全部都投入到科研攻关上,最终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箭隔热层自由曲面等厚在线检测实时数控加工系统,该成果不仅成功应用于新型大运载火箭箱体隔热层等零部件厚加工过程中,还普及到现有火箭隔热层的等零部件的厚加工工艺中,彻底改变了我国火箭隔热层落后的手工片削加工现状,极大提高了加工效率和产品质量,研究成果在2013年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