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综合要闻|

我院“高速动车组检修工艺虚拟仿真实验”获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时间:2019-03-29 02:09:00  来源: 本科教学  作者: 教学科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6号),我院刘志明教授主持建设的“高速动车组检修工艺虚拟仿真实验”获认定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高速动车组检修工艺虚拟仿真实验”依托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于B/S架构模拟高速动车组一级修到三级修工艺的全部过程,解决了校内无实践条件、参与现场检修耗时长、不能动手进行实践的问题,利用良好的人机交互和三维图形直观显示,使学生快速掌握动车组结构及检修工艺流程达到直观深入的学习效果,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培养创新精神。

    该项目从2017年开始规划建设,由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主抓,组建了由专业负责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和教学科科长以及任课教师、实验教师组成的工作组,分别负责实验项目申报过程中的申报书撰写、软硬件技术保障、录音录像及宣传片制作等工作。组建由北京市教学名师刘志明教授牵头,轨道车辆系副主任、课程主讲教师王斌杰,国家级教学实验中心主任霍凯、实验教师焦风川和高波组成申报书撰写核心团队,以及张新华、杨广雪、邹骅组成的在线服务团队。在申报过程中,8次修改申报书、4次修改申报视频、实时监控服务器和网站工作状态,最后经学校评审推荐、市级评审推荐、教育部评审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学院将持续更新与完善“高速动车组检修工艺虚拟仿真实验”, 按照《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规范(2018 版)》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技术接口规范(2018版)》要求,做好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开放共享服务工作。

 

    《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