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综合要闻|

我院本科生斩获第11届全国3D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北京市特等奖

时间:2018-12-20 04:01:00  来源: 本科教学  作者:

  12月7日,第11届全国3D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云南玉溪举行,来自全国六百多所的高校的两千多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我校机电学院两项本科生参数作品以北京市特等奖的成绩入围第11届全国3D大赛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我校参加数字工业设计大赛行业热点命题的“智能图书管理员”队由机电学院宋志坤老师指导,团队成员包括2016级车辆工程专业宋丕麟、王希凯和2016级测试技术与仪器专业李文博3名本科生,其参赛作品为“智能图书搬运机器人”。该团队作品以图书馆数据库为数据载体,目标为人流量较大,图书管理费用较高的中大型图书馆。机器人上安装有磁传感器,通过识别铺设在地面上的磁轨,实现精确移动。机器人上安装有超声波/红外传感器,以实现主动避障。机器人上安装有条码扫描模块,以实现对图书的识别。机器人以单片机为主控,通过无线串口通讯技术与图书馆的数据库连接,通过计算机实现对机器人的控制。该参赛作品最终荣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北京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我校参加数字工业设计大赛开放自主命题的“北交车辆”队由机电学院邹骅老师指导,团队成员包括2015级车辆工程专业周瑜、代森和姜建鱼3名本科生,其参赛作品为新型动车组风力减速装置。该团队将空气制动翼板应用在高速动车组头部位,通过简单的曲柄机构和压缩空气提供力,来实现将鲨鱼鳃这样的结构应用到车头部分。在制动时可以将“翼板”支 撑起来,破坏车体原有的流线型达到阻力增大降低速度目的,同时避免翼板支撑起来后的车辆限界问题,从而可以将翼板设置在身偏下部位减小形成力矩降。该参赛作品最终荣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北京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 3D 大赛”或 3DDS)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转变的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引导、培养、选拔、认证“数字工匠”、推进“创新文化”、“工匠精神”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平台,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自2008年以来,全国3D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1届。参加本届大赛的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

(机电学院 宋志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