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综合要闻|

我院研究生科技创新作品获创新金奖

时间:2018-12-03 09:47:00  来源: 研究生  作者: 张雯溥

        12月1日,第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陆军装甲兵学院文体中心落下帷幕。我院2016级硕士生黄荔群(指导教师:张秀丽)凭借发明专利“一种模拟人体关节的机器人软关节”在众多作品当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暨“创新金奖“。

  “一种可变刚度的机器人软关节”发明专利包括柔性传动机构、驱动电机、U型架、拮抗布置的弹性带组和制动机构等。该设计通过刚度调节电机调节弹性带的长度,实现刚度变化,进而实现关节的柔顺运动,使得软关节具有仿人体关节的特性。该关节设计相较于刚性关节具有更好的柔顺性和安全性,可应用于注重安全性的人机交互领域,如协作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等,市场前景广阔。

  黄荔群还通过 “创新对对碰活动”与在场的投资人、创业导师以及企业代表就创业经验、投资合作可能性进行交流,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的落地转化。

  该推介会是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共同举办,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天津大学等京津翼地区84所高校参与,征集到600余件创新成果,涵盖资源与环境技术、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技术、创业计划书等多个领域,大会评选出11项 “创新奖金”。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自举办以来,成功激发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热情,促进了大学生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推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通过营造大胆创新、勇敢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助力大学生在创新创业的舞台尽情绽放。

(研究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