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综合要闻|

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加入全国高校博物馆专委会

时间:2018-11-29 05:37:00  来源: 大学生机械博物馆  作者:

  11月26-27日,第十五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上公布了新入选中国高校博物馆专委会名单,我校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正式加入中国博物馆协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成为正式会员。  

    

  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副馆长潘显钟在会上作了申请陈述,介绍了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的馆藏特色及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中所发挥的作用,提出了 “小而精”特色鲜明博物馆的建设思路。  

    

  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博物馆协会下属的二级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92年。专委会致力于增强公众对高校博物馆特点的认识和理解,激励公众利用高校博物馆学术遗产资源,加强高校博物馆的专业水平,提升高校博物馆的社会服务能力,促进高校博物馆之间的联系和合作,从而定期举办学术研讨,组织学术交流。

  本次新入会的还有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等20家高校博物馆。

  我校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在机电学院院长李建勇的倡导和推动下于2013年开始筹建,2013年9月,被誉为“工业革命活化石”的标志性藏品C2型蒸汽机车在机械工程楼前广场落成;2017年9月,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室内展厅及创客空间正式揭幕并对外免费开放;2018年9月,两台百年老式机床、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复兴号高铁模型等相继落成。博物馆揭幕运行至今,累计接待包含国内外院士、国外使馆官员、国内外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企业工程师及招聘专员、校内外师生及校友、各地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公众等参观逾5000人次,《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中国交通报》、《大学生》杂志社以及中国教育电视台、新浪在线等主流媒体纷纷予以关注报道,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已成为北京交通大学校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享有校内“网红”的美誉,受到各界人士和外国友人的广泛好评。  

  

(大学生机械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