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综合要闻|

我院举行百年老车床等一批文化项目落成揭幕仪式

时间:2018-09-17 04:59:00  来源: 本科生  作者:

  

  9月15日上午,在学校88届、98届、08届毕业校友值年返校之日,机电学院举行百年老车床、汉能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微项目、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高仿制复兴号高铁动车模型等一批文化项目落成揭幕仪式。

  

  上午10时30分,两台百年老车床暨汉能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微项目揭幕仪式在机械工程楼广场举行。我校1990届机车专业校友张仁增、汉能控股集团代表李嘉河与机电学院院长李建勇、党委书记杜永平共同为两台百年老车床揭幕。

  两台老车床的寻找历时一年多。其中STAR13老车床是美国纽约塞尼卡福尔斯(Seneca Falls)公司早期生产的较为成熟的车床品牌,该型号车床最早生产于1910年;另一台马鞍形小车床是由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Artisan公司于1922年初最早推出,当时这款车床因款式新颖、小巧玲珑而备受欢迎。这两台车床于今年暑期分别从四川成都和从美国洛杉矶购回并修复,得到校友张仁增的资助。坐落于机械工程楼广场的STAR13老车床的夜间照明将采用新型、节能的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该项目由机电学院88届校友李河君担任董事局主席的汉能控股集团捐赠,具有全球领先的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将点亮百年老车床,体现经典与现代的交融,传统与创新的结合。

   

   

  

  李建勇分别向张仁增和汉能控股集团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张仁增和汉能控股集团代表分别致词,表达了支持学校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态度并祝愿学校越办越好。

  

  上午10时50分,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和高仿制复兴号高铁动车模型揭幕仪式在机械工程楼十层大厅举行。神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义明与机电学院院长李建勇共同为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揭幕;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车外开发部部长崔志国、中车长春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审、首席技术专家李秋泽与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杜永平共同为复兴号高铁动车组模型揭幕。

  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集大学生机械博物馆藏品交互展示、学院宣传信息和学生双创实践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可供师生、校友等进行交流与互动体验,该展示平台的建设得到了神州高铁创新创业教育基金的资助。复兴号CR400AF、BF电动车组是“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CR400级别里的两款,分别由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目前位于机械工程楼十层的两台模型均按1:20高仿制造,分别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捐赠。

   

   

   

  李建勇分别向神州高铁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李义明、崔志国、李秋泽等分别代表各自的企业阐述了捐赠的意义并表达了校企合作的展望。

  

  90届校友白亮,机电学院在校全体院领导出席了上述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主持。值年返校校友、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大学生机械博物馆讲解志愿者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揭幕后的百年老车床、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复兴号高铁动车组模型等将成为学校新的校园文化景观,凸显机电学院传承学科特色、弘扬创新精神,强化文化育人。

  (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