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综合要闻|

两台百年老车床落户我院

时间:2018-09-17 04:44:00  来源: 本科生  作者:

        915日上午,在学校88届、98届、08届毕业校友值年返校之日,我校机电学院举行百年老车床落成揭幕仪式。

    两台老车床的寻找历时一年多。其中STAR13老车床是美国纽约塞尼卡福尔斯(Seneca Falls)公司早期生产的较为成熟的车床品牌,回转直径13英寸,顶尖间距离36英寸,床身长6英尺,重1260磅。机电学院经过历时一年多的多方寻找和筛选,最终在四川成都都江堰购得这台车床并经过了零部件的修复、防锈和喷漆处理。经过查阅大量美国文献资料,证实该型号车床最早生产于1910年。

    另一台马鞍形小车床是由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Artisan公司于1922年初最早推出,当时这款车床因款式新颖、小巧玲珑、采用独立电机驱动而备受欢迎。本台车床于20189月从美国洛杉矶购回,并经过海外物流渠道运到我校。

    这两台百年老车床的搜集与购买均得到了1990届机车专业校友张仁增的资助。

    坐落于机械工程楼广场的STAR13老车床的夜间照明将采用新型、节能的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该项目由机电学院88届校友李河君担任董事局主席的汉能控股集团捐赠,具有全球领先的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将点亮百年老车床,体现经典与现代的交融,传统与创新的结合。

    机床被誉为制造机器的机器,亦称机械行业的“工作母机”,其中车床最为典型、应用最为广泛,主要用于加工回转类零件。早期车床主要由人力来驱动,之后发展到用蒸汽机提供动力,二十世纪初开始广泛采用电动机驱动。在传动方面,十九世纪初开始采用交换齿轮,并用丝杠传动刀架,可加工不同螺距的螺纹。采用电动机驱动、齿轮变速箱和丝杠传动是车床发展史上的重要变革,一直沿用至今。位于机械工程楼广场的百年老车床有望成为学校新的校园文化景观,凸显机电学院传承学科特色,强化文化育人。

(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