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1年北京交通大学CCTV机器人方案设计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1-10-24 06:03:00  来源:   作者:

    根据全国CCTV机器人电视大赛主题要求及《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建设与管理办法》,经研究,学校定于201110月~201111月,举办校内“2011年北京交通大学CCTV机器人方案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机器人方案设计大赛旨在鼓励学生以创造性的思维亲手设计和制作自己的机器人,培养学生对机器人乃至科学的兴趣,为学生开展原创性设计提供机会,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学生搭建一个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舞台,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同时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为我校参加全国CCTV机器人大赛推荐优秀学生。
二、组织机构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器人方案设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成立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器人方案设计大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领导组、专家评审组和会务组,人员由教务处、相关学院负责人、教师和学生科协人员组成。
三、参赛人员
    凡20119月在北京交通大学注册的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年级不限。参赛队以项目小组为单位报名。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超过4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四、竞赛内容及要求
(一)竞赛主题和内容
    比赛主题:“太平清蘸,平安大吉”。
    比赛规则:详见附件一“亚太机器人大赛2012年规则英文版”,附件二“亚太机器人大赛2012年规则中文版”,以英文版为主,中文版供参考。
    比赛内容:根据比赛规则设计完成既定目标机器人的创新设计方案。确定每台机器人在比赛中要完成的任务,规划每台机器人(包括手动机器人和自动机器人)的行走路线以及为达到这种目的所要采取的方案,详细论述实现要完成任务的具体手段和方法,例如比赛过程中的抓取机构的设计与实现,机器人各个部分的协同动作的控制的实现等等。
(二)参赛要求
    所有参加评审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
方案应该完整,包括机械系统的方案设计和控制系统的方案设计,明确各机器人主要功能以及实现的基本结构。可以采用动画模拟机器人的功能,并对细节可以进行详细描述,最终提交WORD文档和PPT文件。
五、时间安排
1、主题宣讲
    20111025日(周二)中午1250在九教中101教室,由机器人大赛组委会及专家评审组的老师对机器人大赛的背景、主题、相关规则和要求进行讲解,并现场为欲报名同学答疑。
2、报名
    20111030日前各参赛队填写“北京交通大学CCTV机器人方案设计大赛报名表”(见附件三),并发至报名邮箱robocon2012@126.com
3、方案提交
  (1)提交时间:2011116
  (2)提交方式:电子版和robocon2012@126.com打印版。将方案WORD文档电子版发送到邮箱,并要求回复邮件确认收到;纸质版文档于116中午2000-2100交到工程素质中心二层科协基地。
  (3)方案要求:方案应该完整,包括机械系统的方案设计和控制系统的方案设计,明确各机器人主要功能以及实现的基本结构。可以采用动画模拟机器人的功能,并对细节可以进行详细描述。
4、方案初审
    20111178日,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对所有参赛组提交的方案进行评审,确定参加终审答辩的设计方案。
5、方案完善
    对通过初审的设计方案,参赛者根据专家组意见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制作PPT文件,于20111110日中午 1230-1330将修改的WORD文档纸质版1份交到工程素质中心二层科协基地,将修改后的WORD文档电子版发送到邮箱robocon2012@126.com
6、方案展示及答辩
    20111111日晚1900进行方案设计大赛答辩,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获奖比例根据参赛队数最终确定。同时推荐获奖作品优秀选手加入学校CCTV机器人设计大赛团队。
七、竞赛联系人
   联系人:邬成健
   电  话:18605630655  
   邮  箱:robocon2012@126.com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器人方案设计大赛组委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1101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