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北京交通大学国际化创业型工程与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11-04-13 05:45:00  来源:   作者:

3月25日下午2:00-5:00,实验区在刘阶萍老师的主持下召开实验区建设的工作计划会议,教务处张有根副处长、机电学院房海蓉副院长以及实验区教师查建中、鄂明成、姚燕安、朱晓敏、陆一平、唐天巧和刘伟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阶萍老师介绍了实验区的年度工作计划,围绕能力大纲的制订、集成化课程设计、双语教学、导师制培养、实习基地建设、学生评价以及教师能力提高等工作对本年度的任务进行了具体规划,并针对明年的实验区结项工作,提出了一些需要前期准备、完善的工作和任务。
与会教师热烈讨论了如何进一步体现实验区的创业教育,提出编写具有实验区实践特色的CDIO案例综合教材等建议,听取了查教授介绍CDIO大会筹备和组织情况。鄂明成老师在会上介绍了工业工程导论课的几点教改实践经验,以及进一步改进的具体想法。查建中老师强调职业的规划与学业的规划同样重要,要引入培养体系中;提出再写一本关于三大战略实施的著作;同时在会上赞赏了徐文胜老师的CDIO教学实践。唐天巧老师建议向学生展示实验区的集成化课程体系,使学生知道课程的关联,从而项目与实际就更为贴切。刘伟老师认为实验区的CDIO教学改革实践,也同时肩负着将学生的中国式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艰辛但意义重大。

最后,房海蓉副院长强调实验区建设一定要以能力大纲为基础,建议着手编写具有CDIO特色的教材,并加强实验区成果宣传。张有根副处长建议实验区教材应在创业、复合型,以及创新等元素的特色上有所体现,再一次强调实验区宣传和辐射的重要性,并提出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