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2019级本科生《机械历史文化与创新》综合素质培养实践项目完成

时间:2019-10-28 08:46:00  来源: 本科生  作者:

  

  

  

  近日,机电学院400余名2019级大一新生陆续到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参观学习并提交研究报告,从而完成《机械历史文化与创新》综合素质培养实践项目。他们在志愿者讲解员的讲解下,深入了解了博物馆中机械打字机、纺织机械、机械计算机、影音设备、日常生活用具等机械老物件,以及蒸汽机车、复兴号高铁、长征五号火箭模型等展品,体验机械文化的同时增强了专业认同。

  

  机械作为传统的学科,如何吸引本科生的兴趣,是近年来机电学院一直所思考的问题。从2017年起,参观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是机电学院本科新生教育的“必选动作”,学院将其列入《机械历史文化与创新》综合素质项目,引导大一学生在参观博物馆、体验机械文化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某一个藏品,对机械原理或历史文化进行研究,分析逻辑关系或挖掘藏品背后的奇闻异事,形成研究报告,即可获得综合素质培养(第二课堂)的积分。

  

  

  

  机电学院还依托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开展了一系列人文精神教育和三创实践活动。由学生团队研发的新生帆布袋、机车尺子、徽章、世纪钟音乐盒等一批文创产品面世,成为学院文化传承的和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生动载体。

  (机电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