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副校长刘亦农教授到访我院

时间:2019-04-03 12:00:00  来源: 国际交流  作者:

201941日下午16:30,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副校长刘亦农高级教授在思源西楼304室为我校师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学术讲座,题为“Can we build a ladder to the moon – a nano step forward(我们能建一个通往月球的梯子吗——纳米级的进步),机电学院邢书明教授和韩建民教授,理学院丁克俭副院长也出席了讲座。参加此次“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活动的学生有来自机电学院和理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200余人,现场场面十分热烈。

刘亦农高级教授讲座现场

在报告的开始,刘亦农教授首先给在座的师生介绍了西澳大学的环境及学校的发展情况,作为世界百强名校及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的西澳大学,她不仅学术实力强大而且具有十分优美的自然风光。随后,刘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例子鼓励同学们一个思路可以改变世界,他提到自己很多年前曾读过一本书,讲的是为什么我们不能建造通往月球的梯子——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坚固的材料。众所周知,纳米材料具有接近固体理论极限的特殊性能,科学家们一直梦想着将这些特殊的性质转化为实际应用,但过去一切的努力都没有成功,这种情况在材料科学中被称为“死亡谷”。刘亦农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晶格应变匹配和原子集体负载转移原理的新策略。该方法利用形状记忆合金的马氏体相变与金属纳米线复合,从而诱导6%的超大弹性应变,并在这些纳米线中实现6 GPa以上的超高强度。这一发现的意义不仅在于获得高强度,而且在于通过对固体施加超大的弹性应变改变它们的价电子态,这有可能改变材料的许多功能特性,如磁性、电子、超导、光子、催化和化学传感特性。最后,刘教授简要为同学们介绍了利用“弹性应变工程”中的晶格应变匹配概念对纳米复合材料超导性的研究以及课题组目前正在进行的其他研究内容。

刘亦农教授介绍研究内容

此次“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活动,报告内容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教室里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时,邢书明教授也鼓励大家与刘亦农教授联系与交流,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勇于发现。

刘亦农教授与师生合影

刘亦农教授于1991年获得西澳大学(UWA)博士学位,1993年在格勒诺布尔国立综合理工学院担任澳大利亚-法国博士后研究员,1994年返回澳大利亚开始他的学术生涯。曾任西澳大学机械和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工程和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国际)以及西澳大学副校长(国际),目前是西澳大学材料工程的Winthrop教授。曾在澳大利亚以外的几所大学担任兼职教授和荣誉教授,包括筑波大学、格勒诺布尔第一大学、鲁汶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日本学术振兴会。他担任澳大利亚国家纳米工程委员会主席和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专家学院成员,是《形状记忆与超弹性杂志》、《功能材料快报》的副主编,以及其他三家国际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刘亦农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形状记忆合金、高温合金、磁性材料、应用于MEMS的薄膜材料以及功能性纳米材料和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