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我院启动教工“午间茶座”交流活动

时间:2019-05-20 10:48:00  来源: 青联会  作者: 工会

  5月17日中午,机电学院教工“午间茶座”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分享交流活动在机械工程楼十层创客空间举行。

  机电学院院长李建勇点击“午间茶座”项目启动按钮并致词。他指出,高校教师应该加强交流、碰撞火花、启发灵感,学院鼓励和支持教职工多开展业务工作或业余生活的交流活动,以达到交换思想、分享心得、心情舒畅的目的,促进教师在教学能力、学术水平和生活幸福力等方面的提升。

  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潘显钟介绍了“午间茶座”设立的初衷、理念、策划历程、运行模式及本学期的大致活动安排。

  机电学院青联会会长黄振莺主持“午间茶座”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卫青作“午间茶座”第一期活动分享。她以《人际沟通》为主题,从“什么是幸福”问题导入,指出“幸福感来源于良好的亲密关系”。她运用艾瑞克.伯恩的TA沟通分析理论,分析了人格结构不同的“自我状态”及其人格特征,详细分析了人际交往中“平行交往”和“交叉交往”的表现形式,提出了改善交往的策略。她最后指出,沟通能力可以在学习和训练得到提升,沟通中自我状态的觉察,也可以帮助自己改进应对模式。活动分享过程穿插了大量生动的案例,参加的教工交流互动良好,反响热烈。

  “午间茶座”活动由机电学院工会和青联会联合策划组织实施,每两周举办一次。每学期初策划选题,邀请院内外教职工开展主题分享与交流,通过教职工自愿报名方式参加,引导教职工在咖啡醇香中进行自由研讨和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交流分享内容可以是业务工作交流(如:教学、科研、学术、发表论文、指导学生等方面),也可以是业余爱好或日常生活交流(如:情绪释压、人际沟通、子女教育、摄影技术、健身方法等等),以达到交流思想、增进感情、缓解压力、启发灵感为主要目的。

  (机电学院工会、青联会)

  图|刘冬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