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我院研究生新培养方案制订调研总结交流会举行

时间:2019-04-18 08:36:00  来源: 研究生  作者: 田龙梅

4月16日下午,机电学院研究生新培养方案制订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在机械工程楼八层大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学科责任教授、学位点负责人以及参与研究生新培养方案制订调研的有关教师、研究生培养秘书及辅导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机电学院副院长郭盛教授主持。

会上,八位调研负责人依次汇报交流了各学科专业的研究生新培养方案制订调研工作的具体做法,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对标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研究方向设置、课程体系特色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等方面内容,深刻剖析了本学科专业原研究生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并对制订研究生新培养方案的原则与思路进行了总结与思考,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郭盛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各学科专业调研小组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研究生新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是事关我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专业发展方向的基础性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核心。他希望各学科专业调研负责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导向,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理念,遵循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研究生教育规律,进一步凝练调研成果,梳理有价值可借鉴的理念和措施,为全面制订各类型研究生新培养方案打下坚实的基础。

郭盛副院长随后还全面分析了原研究生培养方案实施多年来,学院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层面上遇到的困难和发现的突出问题,通报了研究生课堂教学满意度学生调查反馈情况。他强调,课程设置及课程内容要以学科专业培养目标和学位要求作为根本依据,他要求各学科专业结合原研究生培养方案实施后的人才培养质量及教学效果等实际,进一步认真梳理课程体系,体现学科特色和学术前沿,通过设置实施“有用、有效”的课程,真正让研究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会议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号召各学科专业教师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努力修订出一套前沿、务实、满意的研究生新培养方案。

本次研究生新培养方案制订调研工作涉及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5类研究生,本次调研后将制订的研究生新培养方案计划从2020级研究生开始试用执行。

(机电学院研究生培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