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学科与科研|学术团队|

振动噪声实验室介绍

 
振动噪声实验室介绍
    1简介
    本科研所依托于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车辆结构可靠性与运用监测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经过了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轨道交通振动噪声研究为特色的学科方向,重点开展轮轨系统振动噪声机理及控制技术、轨道交通系统空气动力噪声机理及控制技术、车内振动噪声控制技术、中低频噪声控制理论及控制技术、车辆运行噪声识别技术、环境监测及防治技术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本研究方向承担铁道部、财政部等纵向项目、横向项目40余项,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本研究方向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本研究所具有一批先进的教学和科研设备及相关的软件,并具有部件隔声的测试能力,主要设备及软件如下:
1、 BBM48通道声振测试及声源振动源识别系统(声阵列、传递路径分析与综合)
2、 32通道声学振动数据采集分析系统、
3、 丹麦B&k公司的声强分析系统、3534声振测试系统、
4、 比利时LMS公司SYSNOISE结构声学仿真计算分析软件、
5、 RAYNOISE几何声学仿真计算软件、
6、 美国MESCOPE试验模态分析软件等,
7、 具有应用VA-ONE有限元----统计能量分析软件进行铁路噪声分析的能力
8、 具有应用进行车辆空气动力性噪声的仿真分析的能力
9、 部件隔声测试间
10、材料吸声性能测试设备
11、振动激振与测试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