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学科与科研|学术团队|

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简介

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简介
 
    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隶属于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是国内开展先进内燃机技术及其他动力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拥有一支科研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和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教师中获博士学位人员的比例达100%。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10多人,硕士研究生30多人。
    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内燃机燃烧与性能、微动力系统流动与燃烧、流体流动与空气动力学。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柴油机燃油雾化、蒸发、混合及燃烧机理研究,代用燃料发动机混合气形成、点火、火焰传播特性研究,柴油机排放污染物形成机理及其控制技术研究;微动力系统流动与燃烧仿真研究,微燃烧室内火焰分布电容层析成像可视化测量技术研究;内燃机进排气流动及缸内湍流流动机理研究,柴油机冷却系统流动及换热研究;高速列车空气压力波及其传播特性研究,高速列车侧风作用及其控制技术研究,高速列车车体气密疲劳强度研究等。
    近年来,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在柴油机燃油雾化与燃烧理论、柴油机排放控制、代用燃料发动机、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航天器推进系统、微动力系统流动与燃烧等研究方向上形成了优势与特色。
    近五年来,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军工项目等2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科研经费达到800余万元;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检索3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