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

东京大学堀洋一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并与我校电动车课题组进行学术交流

 
2011年4月7日,东京大学堀洋一教授一行应邀到我校进行访问,并做学术报告与学术交流。机电学院副院长刘志明教授、机电学院动力系主任张欣教授、电气学院曾根悟客座教授及杨中平教授参加了会议。刘志明教授致欢迎词并与堀洋一教授互换纪念品。机电学院和电气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在约为45分钟的题为《走向未来的电动电气化汽车》的主题演讲中,堀教授介绍了东京大学电动车研究室在电动汽车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了以轮毂电机为驱动系、超级电容为动力电源、并使用无线充电技术的未来电动汽车发展方向。整个演讲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
在机电学院张欣教授向来访的客人介绍了我校在电动车研究方面的进展之后,来自东京大学的学生和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又进一步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深入地进行了学术方面的交流和讨论。
堀洋一(Hori Yoichi)先生是东京大学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教授,日本电气学会产业应用部门前部门长。IEEE IES(INDUSTRIAL ELECTRONICS SOCIETY)AdCom(ADMINISTRATIVE COMMITTEE)成员。日本能率协会电机技术学会委员长,超级电容论坛会长,自动车技术会技术担当理事,电气学会上级会员,IEEE Fellow。堀教授最近的研究课题包含:电动汽车的控制,高等运动控制(机器人),福祉控制工学三个方面,覆盖能源,环境,交通,汽车,电力,机器人,控制,福祉,护理,生物机构等广泛的领域。最近,提出了使用无线充电技术的超级电容电动汽车概念。现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科学研究费委员会审查委员,国土交通省交通安全环境研究所新一代低公害汽车开发促进会议混合动力车WG研讨委员,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开发机构(NEDO)电动车辆技术委员会委员长,NEDO运输交通系统技术委员会委员,JAXA宇宙工学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