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

英国西英格兰大学朱全民教授做客“名师讲坛”

20171226日下午,西英格兰大学的朱全民教授受王爽心教授邀请在机电工程楼802大会议室做了题为“Dealing with nonlinearities in dynamic system, modelling, identification and control --- linear approaches(基于线性化方法的动态非线性系统建模、辨识与控制)”的学术报告。北京科技大学张维存副教授,中国民航大学王蕊副教授、孙辉博士,北京理工大学王长贵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测控系齐红元副教授、董立静博士后和刘如九老师以及全校50多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王爽心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朱全民教授报告会

朱全民,现为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工程设计与数学系教授,1989年于英国University of Warwick大学获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4年在英国University of Sheffield大学自动控制和系统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非线性系统的分析和辨识”。朱教授一直工作在国际学术前沿领域,其开创性地提出基于U模型的非线性控制系统设计方法,使多种成熟有效的线性控制系统可直接用于广泛一类平滑非线性控制系统的设计,发表的论文被广泛引用。参与编写专著6本,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以主持人身份完成包括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各类基金或企业项目15余项。另外,朱教授是英国华人自动化协会的创始人及前主席,国际建模、辨识与控制学报和相应Elsevier系列丛书的创始人和主编,以及6个国际期刊的主编或编委。也担任国际建模、辨识与控制系列会议创始人及主席,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会创始成员,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基金会(EPSRC)评委会委员等。

除此之外,朱全民教授积极致力于促进中英学术、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发展。多次作为所在英国大学的大使访问中国,领导过若干中英合作项目。其所在的研究室接待过多名中国访问学者,培养了几十名来自中国的硕士和博士生。

朱老师与各邀请老师亲切合影

自左至右依次:董立静博士后、刘如九老师、张维存副教授,王爽心教授、朱全民教授、王蕊副教授、孙辉博士和王长贵博士

报告会过程中,朱全民教授从如何采用线性化的方法对动态非线性系统进行建模、辨识与控制这一前沿技术难题展开讨论。首先介绍了合理的模型对整个非线性系统进行描述的必要性,并对U模型的概念进行了介绍。其次,介绍了采用增强的U-模型对控制系统框架进行设计的理论指导。最后,介绍了几个U模型线性化控制技术的实际应用,并阐述了该技术方面的机遇与挑战。除此之外,朱教授还介绍了英国留学的奇闻异事,以自己传奇的求学经历告诫学生要注重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此次报告会吸引了来自机械电子、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等多个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在报告结束时,大家向教授提问并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