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

美国波特兰大学师生团到访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20171017日,来自美国波特兰大学工程学院的师生共十三人到访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学院王文静教授为其带来题为“关于高铁那些事儿”的讲座。机电学院外事秘书李璐琳老师以及机电学院部分本科生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波特兰大学工程系教授Michael简要介绍了波特兰大学情况以及此次同行的12名学生,他表示将在中国做为期一周的交流,他们很期待接下来关于中国高铁的介绍。 

  随后,机电学院王文静教授开始讲座。她首先介绍了北京市和北京交通大学的概况,然后以日本、德国、法国为例讲述了这三个国家高速铁路的发展。我们了解到,日本早在1964年便开始发展新干线。而德国铁路发展也曾遭遇重重困境。王教授将三国铁路发展分成了三个阶段具体论述。第四阶段,主要讲述2008年至今中国高铁的崛起。可以看到在此期间中国高速铁路网总里程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动车组发展也十分迅速,由九项精尖技术支撑。最后,王教授在第五阶段画下了问号,留给我们猜测高铁未来发展谁将独占鳌头。

  在讲座期间,美国师生被中国高铁发展之迅速所震撼,同时也表达了对中国制造的浓厚兴趣。王文静教授在讲座最后还留出了答疑和互动时间,双方学生组成小组互相讨论,气氛轻松、愉快。

  讲座结束后,李璐琳老师带领师生参观了机电学院的动车实验室,动车实验室的张新华老师为师生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在讲座后能够有机会实际模拟驾驶动车,这也使美国学生十分兴奋,许多学生都争先体验了模拟驾驶,并对此行表示意犹未尽。最后,他们参观了北京交通大学校园,圆满结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