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

我院举行“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系列活动

  应机电学院韩建民教授的邀请,法国巴黎南大学(Universite Paris-Sud (UPS))的JI Vincent(嵇宁)教授于2016年6月3日下午在机械实验馆208室做了题为 “Residual stress and microstructure evolution in pulsed and unpulsed TA6V TIG welds(TA6V钛合金在脉冲和无脉冲钨极氩弧焊后的残余应力和微观组织演变)”的学术报告。机电学院韩建民教授、李卫京高工、杨智勇副教授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JI Vincent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经验讲述了从各个尺度研究分析钛合金焊后残余应力和微观组织演变的多种研究技术手段及结论,并介绍了钨极氩弧焊(TIG)及XRD技术分析焊后残余应力等相关知识。

  JI Vincent(嵇宁)教授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系本科毕业,巴黎南大(Universite Paris-Sud)冶金和材料学硕士,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院(Arts et MetierParisTech)材料和力学博士,先后担任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院(Arts et MetierParisTech)材料系主任,巴黎南大分子化学和材料学院表面与涂层研究室主任,巴黎南大材料系主任。主要研究晶体材料微观结构与力学性能的关系,工程材料表面失效分析,工程材料残余应力分析,X射线衍射应力分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过多项欧共体、法国科研部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科研项目。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即时(in-situ)X射线涂层材料表面力学性能测试思想和X射线小角度衍射测量应力梯度的方法,系统研究了涂层材料残余应力分布、外加载应力及涂层材料的本构关系与材料微观结构的联系,在国际上被广泛引用。在SCI收录的国际学术刊物上合作发表了130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