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王小林副教授做客机电学院名师讲坛活动

    2015年10月20日下午,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Tasmania)的王小林副教授应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系何伯述教授邀请,在机电工程楼九层会议室做了题为“热能的利用和新能源的储存”的学术报告,何伯述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讲座过程中,王小林副教授围绕当今国际能源现状展开,涉及替代能源、可持续发展、新能源技术、环境等广受关注的多个话题, 展望未来国际能源战略及解决能源问题的关键技术与发展。主讲人介绍了他的科研团队在热能利用、能源储存、多效蒸馏海水淡化技术等方面的开发研究工作及进展,系统的阐述了这些领域当中的热力学分析方法以及模拟,同时以多效蒸馏海水为例,利用Fluent数值模拟软件进行分析。此次报告会吸引了来自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以及动力机械等专业的很多老师和研究生,在报告结束时,大家向教授提问并讨论,气氛热烈。

  王小林副教授,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同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做研究员,后受德国DAAD的邀请赴德国Siegen大学访问,之后在西澳大利亚大学机械化工系任职副教授,目前在塔斯马尼亚大学工程学院任职并分管研究生工作。他主要从事热力学和流体力学的研究,涉及领域包括热能利用与储存、热驱动空调和海水淡化的研究和开发、冷却系统和能源系统的热力学研究、吸收吸附制冷机的研究和开发、以及吸附辅助式气体储存等。曾获2005年度英国机械工程协会Ludwig Mond Prize 奖、并连续入选为2009年度和2010年度澳中青年科学家交流的澳方代表之一。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80余篇,并拥有3项国际发明专利,其中两项已被公司产业化,合作完成了超过350万澳币的科研项目。他目前担任《The Australian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副主编,《Review of Applied Physics》、《Int. J. of Mech. Sys. Eng. 》、《Heliyon》编委,还受邀为《Applied Energy》、《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Solar Energy》、《Ener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等SCI学术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