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

英国利兹大学李慷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928日上午,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的李慷教授受王爽心教授邀请在机电工程楼802大会议室做了题为“The nexus of sustainable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可持续能源与交通运输的关系)”的学术报告,机电学院郭盛、邱成副院长参加了报告会,王爽心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李慷教授作报告

李慷教授为英国利兹大学智慧能源系统首席教授,意大利巴里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访问教授。他是中英工程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英方主要发起人,英国自动控制联合会执委会委员、英国工程学会学位认证委员会委员、 IEEE英国及爱尔兰控制及通信委员会主席、IEEE英国及爱尔兰分会前任秘书长,并担任包括IET/IFAC在内的5本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执行主编或者编委,20多个国际会议的共同大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长期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高能耗制造产业节能减排、电力与新能源、电动汽车及储能系统等方面从事前沿科学研究,以及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10多篇文章获奖,近几年包括2017年《Journal of Modern Power Systems and Clean Energy》高被引论文奖,2015 英国测量及控制学会Institute of Measurement and Control ICI 最佳应用论文奖,2015年《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ttern Recognition Applications and Methods》最佳论文奖,等。研究成果在制造、电力、汽车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他团队开发的新一代高能耗制造过程耗能监控系统(Point Energy, http://www.pointenergy.org/) 获得2016年英国北爱尔兰科学园区INVENT发明奖,2016爱尔兰可持续能源局年度研究发明入围奖,研发团队于2016年受到英国安德鲁王子的接见并获得高度赞扬。近10年主持或参与英国研究理事会、皇家工程院、皇家科学院、牛顿基金、英国文化理事会、工业界等支持的20多个项目,总额超过700万英镑。

 

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过程中,李慷教授围绕人类能源利用与交通运输的发展,涉及替代能源、可持续发展、新能源技术、环境等广受关注的多个话题,讨论了能源与交通运输之间的关系。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从数据与模型、子集选择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在讲座的最后,通过一些研究案例,同与会师生分享了在研究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此次报告会吸引了来自车辆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的很多老师和研究生,在报告结束时,大家向教授提问并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