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Christoph Broeckmann教授一行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920日下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机械工程材料应用研究所(IWM所)所长Christoph Broeckmann 教授等受我院张乐乐教授邀请,到我院做学术报告并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我院张乐乐教授接待了来访的IWM所现任所长Christoph Broeckmann 教授(Univ.-Prof.Dr.-Ing)、曾任所长Paul Beiss教授(Univ.-Prof.Dr.-Ing)、Anke Kaletsch老师(Dr.-Ing、粉末冶金系主任)、邓元斌(博士生)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张乐乐教授与IWMChristoph Broeckmann 教授一行

张乐乐教授与Christoph Broeckmann 教授分别作为中方及德方申请人,成功举办了今年的中德暑期学校【见文末拓展阅读】,因此,此次‘与名师面对面’活动也被视为暑期学校后IWM所的回访活动。 Christoph Broeckmann 教授在思源西楼406室做了题为“Finite Element Simulation in Materi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有限元法在材料科学及工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机电学院老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活动。

本次报告介绍了基于有限元技术,针对碳化钨-钴硬质合金,从材料到结构的多尺度建模的一般流程以及处理多物理场耦合的一般流程;基于DIN 8580标准,给出了WC20Co硬质合金从制造到成品分析的全套流程及有限元技术在各个子步中的应用:通过有限元仿真及实验研究了WC20Co硬质合金粉末冶金-热等静压(PM-HIP)制造技术中各参数对成品的影响、研究了烧结过程中粉末密度对WC20Co残余应力场的影响并阐述了其机理、利用背向散射电子衍射技术得到硬质合金的微观组织结构,并利用均一法建立细观参数与宏观参数的联系、通过中子衍射实验得到了不同温度下的静水压力并与仿真过程进行了对比、同时还仿真了WC20Co硬质合金的热处理、淬火冷却、回火、沉淀、磨削过程。

此次大师面对面活动,报告内容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报告过程中,老师和同学积极提出相关学术问题,在金属粉末冶金的实验及仿真细微裂纹的萌生及发展仿真,以及多尺度参数转换等方面与Christoph Broeckmann 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后,在张乐乐教授及课题组成员、王曦教授、侯宇(博士生)、赵超越(博士生)的带领下,IWM所一行分别参观了机电学院结构强度检测国家认可实验室、先进磨削与精密加工研究所

 

Christoph Broeckmann 教授与师生进行学术讨论

Christoph Broeckmann,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终生教授、工学博士,现任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机械工程材料应用研究所所长,曾担任过德国哈廷根Maschinenfabrik Koeppern GmbH & Co. KG公司总经理,发表论文6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细观结构分析、机械工程材料测试、疲劳测试、粉末冶金、热等静压、残余应力测量、制造技术、高温材料特性、失效分析、热物理分析以及放电等离子烧结设备等。

 

【拓展阅读】:

我校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成功举办中德暑期学校

http://mece.bjtu.edu.cn/xwzx/gzdt/1571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