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

中国梦 实现每个人自由全面的发展


提 要

没有人民富裕,发展就不算成功;没有人民幸福,复兴就不算完成。我们谈复兴,不是为强大而强大,为发展而发展,而是要让我们的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我们的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更进一步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自己当家作主过上更加富裕、更加有尊严的生活,让13亿中国人民能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

一个人有自己的梦,一个国家也有自己的梦。十八大报告中号召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着“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中国梦”指引当代中国正向着 “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

1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是一句豪言壮语,而是有着十分确定的内容,这就是让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幸福,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有所思即有所梦,梦的内容反映的是追求,体现的是抱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后,是千年的回响,是百年的期盼。

我们谈复兴,是因为中华民族不仅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也有过大汉与盛唐这样的辉煌与强盛。据有关学者测算,直到18世纪末期,中国的经济规模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相当于刚刚过去的上个世纪末期美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上的比重。但近代以来,在西方坚船利炮的侵略下,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苦难、付出了重大牺牲,辉煌不再、尊严难立,也从此开始了中华儿女百年“中国梦”的辛苦求索、艰难追寻。

因此,对当代中国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是一句豪言壮语,而是有着十分确定的内容,这就是让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幸福,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不富强,就会被人欺侮轻慢;民族不复兴,无颜担当龙的传人。我们谈复兴,不是简单地重新寻回昔日的荣光,而是要让一个曾经饱受异族列强欺侮、目前尚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强国才能富民,强国也是为了富民。没有人民富裕,发展就不算成功;没有人民幸福,复兴就不算完成。我们谈复兴,不是为强大而强大,为发展而发展,而是要让我们的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我们的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更进一步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自己当家作主过上更加富裕、更加有尊严的生活,让13亿中国人民能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

——复兴不仅是经济政治的复兴,更是文化文明的复兴。我们要通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一个能彰显五千年灿烂文化、能传承五千年悠久文明、能把自己的价值观与世界共享、能用自己的软实力促进世界共荣共进的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复兴的中国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中国,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中国;复兴的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破解人类发展难题。我们仅以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为例。这是把中国五千年灿烂文明和现代工业文明发展的成果有机结合创造性转换后的一种新型文明形态,为中国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文明的基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梦”不仅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梦不同,圆梦的道路亦不同。也许条条大路通罗马,但通往罗马的路是一定到不了香格里拉的。以“美国梦”为代表的现代西方社会发展道路是在其几百年的资本主义背景下发展起来的,背后更有着上千年的西方文化滋养,还有着近百年的海外殖民掠夺“资本”。这样的“美国梦”,中国学不来,不能学,也没有资本去学。

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人当然要有自己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一定要走中国自己的路。

从中国共产党建立起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到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中国走出了一条反映中国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发展条件的道路。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这是一条属于中国人民也为了中国人民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人公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自己当家作主实现自己的发展,建设自己的社会。始终注意让中国社会的一切发展都由人民群众主导,由人民群众决定;始终注意让中国社会发展的一切成果,包括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都能为人民群众共享。

这是一条经90多年艰辛探索、为30多年成功实践所证明的正确的路。连续3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13亿人口的总体小康、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的表现、在一系列大事难事喜事方面的作为等等,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的、已经成为实践的社会运动。

通过这样一条道路实现的“中国梦”,不是对以“美国梦”为代表的西方模式的“移植”与“克隆”,而是对西方发展范式的突破与超越。在西方范式内发展,中国可能会有小的进展,但难有大作为;只有跳出西方模式的三界外,不在西方发展的五行中,才能真正地实现“中国梦”。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特色”不是一种借口,而是一种本能,一种策略;不是一时权宜,而是始终必须,永远必然。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3

以实干兴邦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为让“中国梦”照进现实打下坚实的基础。

再美好的梦想在没有变成现实之前也只是梦想,而梦想的实现不是谈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邓小平曾讲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同样道理,不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只能停留在梦中。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我们要以实干兴邦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为让“中国梦”照进现实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干首先是求真务实地干。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要求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作为根本出发点,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既不谨小慎微,也不头脑发热,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坚决制止各种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坚决杜绝说空话,说大话,说假话的恶习。

实干还要勇于攻坚克难。“中国梦”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用十八大报告的话讲,甚至还 “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巨大的阻力,遭受巨大的压力,需要趟过深水区,踏过地雷阵,甚至还可能革命“革”到我们自己的头上,让我们已经习惯了的行为模式不再管用、不再能用,让我们把已经装到口袋了的利益再掏了出来。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大的政治觉悟和感情,打破制约“中国梦”实现的不合理利益格局,消除阻碍“中国梦”实现的不正当行为,为“中国梦”的实现扫清障碍,铺平道路。

实干更要善于创新发展。具体来说,“中国梦”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在13亿乃至更多人口的国度中实现共同富裕,在为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实现大国的和平崛起等等,所有这些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全新的事情、全新的探索、全新的实践。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梦”也是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一个崭新的梦。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满足于寻常的做法,更不能因循守旧,要以创新的精神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采取新举措,用创新走出新路,用创新实现新梦。

中央党校教授  辛 鸣

2013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