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党建工作|规章制度|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方案》(校党发【2005】27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现结合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入党前严格把关,入党后加强教育;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日常工作制度,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积极探索党支部日常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永葆学生党支部和党员的先进性。
主要原则:
1、针对学生不同阶段特点,结合我院实际,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2、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住关键环节,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3、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党员意识,不断完善学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工作目标:
1、在坚持标准和严格程序的基础上,稳步提高学生党员数量。
2、建立一支素质高、相对稳定、流动有序的学生党建骨干队伍。
3、建立并完善一整套运转有序、高效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制度和机制。
4、形成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提高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建立和完善学院党委统一领导,职责明确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系统
2、具体分工
学院党委书记——负责党建全面工作,分管教职工党建工作;
主管本科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本科生党建工作;
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党建工作
学院成立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党建工作小组,分别由两名党委副书记任担任组长,成员由辅导员、各年级党建工作助理和一些学生党建骨干组成。
学生党建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责:
(1)负责制定学院每年的学生党建工作计划,并指导各支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2)部署、协调、督促、检查各支部的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
(3)负责各支部党员发展质量的审核把关。
(4)负责安排新上岗党员干部的党务培训。
(5)负责学院学生党校的组织和管理。
(6)定期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7)负责学生党支部和党员的年度考核、评比。
(8)负责学生党建基本信息库的建立与维护。
3、日常领导和工作机制
(1)定期召开书记碰头会,研究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每年召开学院党建工作研讨会,研究部署学年度党建重点工作。
(3)不定期召开学生党建工作小组会,传达上级和学校党委会议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布置近期任务,讨论党员发展计划;审核把关党员的发展质量。
(4)各位分管副书记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布置、指导、检查、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5)定期召开一些普通党员座谈会,了解其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和建议。
(6)开辟意见箱,收集处理各种意见建议。
三、   工作重心迁移,不断壮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1、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入党引导和教育相关内容。通过主题班会、各党支部活动以及“三个代表”研究会社团活动等,主动向新生宣传党的基本知识,激发学生的政治热情。
2、选派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新生班级的小辅导员,各支部选派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级党建联系人,引导新生及早向党组织靠拢。
3、发挥学生“三个代表”研究会理论方面的优势,指导各班尽早成立马列学习小组。
4、及时转接和审核高中阶段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材料,各支部做好培养教育的衔接工作。
5、各支部接到入党申请书后,一个月内要安排专人与申请人谈话,进行鼓励与引导,帮助他们明确努力方向。每学期初,各团支部要在做好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团员的组织考察、群众意见调查的基础上,向党组织推荐基本素质好、入党积极性高的优秀团员、学生骨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
四、   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力度
1、每学期初学生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制定明确的培养计划,落实培养人,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档案。
2、培养人要通过谈心、观察日常表现、听汇报、征求周围群众意见等形式及时掌握积极分子的思想、学习等方面的状况,给予指导和帮助。培养人每季度至少要形成一次对发展对象的考察意见并向党支部汇报,党支部每半年至少要组织一次对积极分子的综合考察并记入考察档案。
3、党、团组织要注意给入党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把他们放到实际工作中锻炼,培养他们的组织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觉悟。
4、每年至少开办一次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经党支部推荐参加党校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
五、严格规范学生党员培养发展的标准和程序,把好关键环节,积极而慎重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1、学生党员具体标准(共10条)
l  学习努力,成绩良好;
l  重视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
l  为人正直诚恳,热心帮助同学,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得到周围同学的认可,有一定的威信;
l  关心集体、积极参与各类集体活动,主动承担一些社会工作,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l  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l  能够正确对待名和利,树立公平竞争的意识,绝不能与同学争名利,也不能为小集体争名争利;
l  出现重大事件或突发事件,能坚持原则,立场鲜明,及时站出来,有大局意识,能够保持冷静,尽力做好同学的工作,维护好广大同学的正当利益和合法权利;
l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l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做宿舍文明和校园文明方面的表率;
l  工作作风严谨、民主,能够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勇于纠正工作的缺点、错误,勇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2、规范学生党员培养发展程序
我院学生党员培养发展程序,见附件《机电学院本科生党员培养发展程序》、《机电学院研究生党员培养发展程序》。
3、必须把好的几个关键环节
(1)按计划发展。各支部年底前后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制定本支部下年度详细的培养发展计划。没有特殊情况,不能计划外发展。每年一般集中发展两批,上半年“五一”前后和下半年10月前后各一批。本科生按照“一年级班级有党员、二三年级班级有3~8人、四年级6~12人”的标准,适当控制总量;研究生在数量上没有统一要求,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
(2)严格推优入党程序。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满一年,必须严格执行团支部推优入党程序,没有经过推优入党程序的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推优入党必须采取无记名投票(排序)的方式进行,对不能得到周围同学认可或群众反映意见大的入党积极分子不得列入发展对象。学生党支部应建立党员联系团支部制度,加强对“推优入党”工作的指导。
(3)开展理论测试。为保证发展对象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引导入党积极分子重视平时底理论学习,每批集中发展之前,组织发展对象参加一次党的基本知识测试,成绩不合格者延期发展。
(4)坚持实行发展公示制度。各党支部召开发展大会前,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将拟发展对象在全院范围内采取有效形式(在宿舍楼公示、网上或在公用邮箱)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公示的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公示的时限和意见反馈联系人、联系方式。
(5)逐步推行票决制。支部大会讨论接受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逐步推行投票表决制度。
(6)坚持实行入党前、入党后谈话制度。在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同意发展之后和支部召开发展大会之前,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或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工,分别与拟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谈话,进一步了解其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指出其存在的缺点与今后努力方向。学院党委会审批同意后,学院党委安排专人与其谈话,明确党员义务和一些具体要求。
(7)颁发党员证。学院党委会审批通过后,给每位预备党员颁发红色醒目的党员证。
(8)集中宣誓,佩戴党徽。每年安排两次集中宣誓仪式,由学院党委委员给每位预备党员戴党徽。
六、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1、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灵活构建党支部
(1)本科生党支部的构建
针对各年级不同特点, 一、二年级横纵结合,按专业本科生变单一横向模式为纵横结合、灵活构建的模式,即本科生1~2年级分专业纵向建立支部,三、四年级横向单独设立支部。为了方便支部开展工作,在支部内部每个年级党员成立党小组(设组长一名)。每年“七一”之后,各支部的大三年级党员拆分出来,单独成立党支部,这样进入毕业年级后,各党支部变成横向模式(如支部规模偏大,还可以拆分变小)。每年新生入学之后,新生党员按专业直接划到对应的低年级党支部中去。
每年“七一”后,在调整党支部的同时,通过选举产生各党支部支委。考虑到党支部工作的延续性,低年级各支部的支部书记原则上在即将进入大三的大二年级的党员中产生,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应至少有一人在即将进入大二的大一年级党员中产生。
(2)研究生党支部的构建
针对研究生阶段特点,试行把党支部建立在研究生团队上,充分调动党员研究生导师参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积极性,努力实现研究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与研究生学习、教学、科研工作的有机结合。
2、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员干部的选拔与培养
(1)选拔、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根据上级文件的精神,坚持选拔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于党的工作的优秀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2)加大对学生党员干部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培训班,新选任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实行先培训后上岗。
3、加大对党支部指导工作力度,促进党支部日常活动的开展
(1)加大指导力度,提高党支部理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吸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每学期结合党的最新理论、重要会议精神,就一些理论方面的热点焦点问题,学院党委明确学习主题和要求,制定统一的学习计划,收集一些理论学习素材下发给各支部,各党支部集中组织学习和讨论,要求党员撰写和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还可以不定期邀请一些专家作专题理论报告。
(2)创新支部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拓展支部活动领域
党支部要主动了解学生党员的需求,结合学生成才、学术交流、职业规划、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活动,使党支部活动既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性质,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3)学院党委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的具体指导,帮助他们明确工作重点,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七、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逐步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
1、加强党员日常教育
学院提供一定的经费,鼓励并支持各支部结合学生思想特点,把握好重大纪念日或学校、学院党委规定的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党员先进日等参观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党员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和记录片等,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等形式有机结合。
2、强化党员意识,严格党员管理
    (1)各党支部要督促学生党员按时缴纳党费,学院党委定期通报党费收缴情况。
(2)各党支部对每位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要严格考勤并做好记录。
(3)一些重大场合要求学生党员佩戴党徽。
(4)各支部还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党员接待日、党员宿舍挂牌等活动,强化党员的服务和责任意识。
3、坚持开展谈心活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抓好学生党员的年度评议工作。
各支部要严肃认真地开好每学期的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开展谈心、征求意见活动,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生党员年度民主评议工作要加强过程评议,注意将年度评议与日常管理、将表彰先进与批评教育落后党员有机结合起来。在年度评议的基础上,要将那些有突出表现,能够在各方面起到表率作用的优秀党员,及时树立为典型,以典型引路。
八、建立健全党支部和党员的考核奖惩制度
    为鼓励先进,每年“七一”前,学院党委开展对党支部和党员考核工作,在考核的基础上,评选校、院两级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并给予适当奖励。具体考核制度,见《机电学院党委关于党支部、党员考核的具体规定》。
九、完善领导下基层制度,畅通信息反馈渠道
1、完善和落实院领导与基层支部联系制度。
2、继续开通网上信箱、意见箱,收集普通党员和同学意见。
3、经常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发现问题。
4、建立与普通党员的联系机制,保证日常沟通的制度化
 
 
 
 
 
中共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