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党建工作|规章制度|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党务公开制度

推行党务公开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是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强化党内监督、保障党员权利、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为规范机电学院党委的党务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党务公开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两个条例”的要求,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以党内民主推进机电学院的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不断增强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依纪原则。按照法律、法规以及党章、党的方针政策和其他党内法规,依法依纪进行。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党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真实公正原则。党务公开坚持实事求是,面向基层,面向党员,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公开内容要真实准确,公开结果要客观公正。

(三)积极稳妥原则。既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做到内容真实全面,形式灵活多样,又要科学安排、稳步推进,做到制度完整配套,时限符合要求,程序严谨规范。

(四)注重实效原则。从工作实际出发,做到公开形式和公开效果的统一,切实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认真对待他们提出的建议和问题,及时进行反馈。

三、公开的内容

(一)机电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的酝酿、拟定、出台及落实情况。

(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民主生活会征集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情况,领导干部述廉情况,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等。

(三)干部制度执行情况。干部竞聘上岗、奖惩情况等。

(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

(五)组织建设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情况,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情况等。

(六)考核情况。党务工作考核情况和受表彰情况。

(七)监督情况。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和信访监督情况。

(八)学院党委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它事项。

四、公开的时间和形式

(一)公开的时间

根据内容分为常年公开、定期公开、随时公开三种。做到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常年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公开形式

1.采用文件、党委扩大会、党政联席会、党员大会、职工代表会等形式公开。

2.通过宣传栏、报纸、网站等宣传媒介公开。

3,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等措施,畅通党务公开的联系渠道。

五、公开的程序

(一)公开内容的确定。由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按照学院和系(中心)的实际工作提出公开事项的具体内容。

(二)公开内容的审核。党支部党务公开的范围、项目及每项公开内容由党支部审核,报学院党委审批。学院党委党务公开的范围、项目及每项公开内容由学院党委会讨论决定。

(三)及时公开。在规定的公开范围内,按规定的时限要求及时公开已经审批的党务公开内容。对党内重大决策、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党内事务,采取仅限于党内公开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进行公开。

(四)处理与反馈。公开期间,责成专人负责筛选、整理党员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或要求,及时报送给学院相关领导。在规定时限内提出处理意见,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公开或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进一步接受党员监督。

六、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学院党委负责解释。

 

中共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