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工业工程

    工业工程是一门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交叉的复合型工程专业,它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学和社会科学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术,以工程分析和设计的原理与方法,致力于研究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的规划、设计、改进、优化,以达到系统的高效率、高质量、低消耗。在工业工程发展的100多年中,针对工作组织、质量改善、生产计划与控制、设施布局、企业选址、物料与采购管理以及供应链设计等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和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降低了成本,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隶属于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依托“国际化创业型工程与管理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和“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北京交通大学办学特色为指导,贯彻“做中学、产学合作、国际化”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拥有工程背景,管理和技术相融合,注重实践、创新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既要学习公共基础课和机械设计基础、管理运筹学(双语)、制造流程与系统等专业基础课程;又要学习生产计划与控制(双语)、质量管理与可靠性(英语)、物流分析与设施规划(双语)、工程经济学(双语)、系统建模与仿真(双语)、人因工程、等专业特色课;还要参与自动化制造系统实践、生产系统实践、与美国伍德斯特理工学院的国际合作实践等实践课程,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专业老师完成的物流园区规划
人因工程实验室
专业老师应邀参加哈佛大学高等教育与人才会议,并介绍本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和成效
    
     

    目前,工业工程专业拥有首台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人因综合测试仿真平台、现代集成制造系统以及生产和服务系统运行优化和仿真实验室,能全方位地保障教学和科研。近年来,本专业师生围绕现代工业工程学科领域开展了系列科学研究。近3年承担和参与各类项目近100项,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余篇,EI收录论文20余篇。
    此外,该专业依托的工业工程学科已经建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完整学科体系,能够招收工业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在职人员工程硕士,为本专业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保障。


 
 
专业师生参加“IE亮剑”全国IE应用案例大赛
 专业师生参加企业生产实践
专业新生参加新生拓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