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测控技术与仪器

       北京交通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筹建于1987年,于1989年获国家教委批准正式成立了该专业,原名为检测技术与仪器,并于同年开始招生,迄今已有20届毕业生。1998年教育部颁布新的本科专业目录,把仪器仪表类11个专业归并为一个大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我校该专业设立在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检测与控制工程系,目前每年招生本科生90名。检测与控制工程系拥有机械电子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两个硕士学位点和机械电子工程一个博士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毕业生可以选择直接攻读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机电结合”,并融入了近年来我校教学改革成果,全面体现“宽口径、厚基础、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的教学特色,前两年进行数学与自然基础、人文基础及工程、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后两年进行专业课学习。在培养计划中,注重实践环节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实践环节由浅入深贯穿大学四年,实践比例达到57%。本专业的课程中机械设计为国家级双语课,工程训练、机械原理为北京市级精品课,自动控制原理、测控系统设计、计算机控制技术为校级精品课。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培养目标
  
  培养符合国家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光、机、电、控专业知识结构,具有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及创新精神,能在轨道交通等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自动检测与控制、测控仪器与装备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应具备的专门知识与能力:
    (1)系统掌握信息检测与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
    (2)系统掌握光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系统检测与控制以及智能仪器与仪表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检测与控制学科的发展动向;
    (3)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数据处理与测控系统软硬件开发能力;
    (4)具有现代综合检测与控制系统设计与运用的基本能力。
    目前,承担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学师资(不含管理人员)有47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14名,硕士生导师2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68%,93%以上教师具有五年以上教龄。教师队伍中院士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4人,铁道部詹天佑奖获得者3人,同时还拥有一批校级优秀主讲教师、2名北京市教学名师。
    北京交通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具有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物理、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基地等优质实践条件,同时依托我校“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轨道车辆结构可靠性与运用检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载运工具先进制造与测控技术”教育部国防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师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项目、航天与军工等国家和省(部)科学研究项目,如“高速铁路服役状态智能感知与综合监测”(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高速铁路基础设施服役状态检测技术”(国家863重大项目)、“重载铁路空载车辆脱轨预警系统”、“超高速涡轮发电机试验台”(军工项目)。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检测领域和电液伺服控制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近3年来,省部级以上项目科研经费达6617万,同时广泛与铁路、电力等企业合作,承担了多项结合生产实际的科研项目,与相关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横向科研经费也达到4779万元。
    科研项目的开展有力地提升了本专业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专业建设与本科教学,本专业教师的多项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内容、毕业设计、实验项目以及实验设备,提高了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多次在国家级及省部级学科或专业竞赛中获奖,取得优异成绩,近三年来平均深造率达45%。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广,深受科研院所、行政机关、高科技公司、企事业单位以及外资企业等用人单位的欢迎,学生可从事计算机应用、电子信息、智能仪器、虚拟仪器、测量与控制、自动化等多领域的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企业管理等工作。近几年学生的就业单位有华为、航天研究院、铁科院、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外资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