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车辆工程(原铁路机车车辆)

      北京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铁道车辆、内燃机车等专业,专业依托的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车辆工程学科是铁道部重点学科,学生进一步深造比例每年超过35%。学校2000年从铁道部划归教育部管理后,专业名称改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铁路机车车辆)专业,但铁路特色始终未变!2007年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铁道机车车辆)专业先后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立项;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专业名称更改为车辆工程专业。

     培养造就具有轨道交通大工程背景,满足轨道车辆工程关键技术领域需要,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素质、专业表达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胜任轨道交通车辆设计、制造、运用管理工作的工程人才。 本专业至今为铁路行业培养了近5000名本科生,培养的毕业生在轨道交通行业供不应求,许多人在机车车辆设计、制造、运用与管理领域成为领军人才。

   

  在高速动车组实现由“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的进程中,本专业充分发挥50多年轨道车辆专业建设经验和雄厚基础,与时俱进,依托国家级重点学科,科研支撑、校企合作,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解决了特色专业人才知识结构与能力如何适应行业发展需求、校企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的“共赢”机制、学科优势如何引领专业发展等问题。 本专业先后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卓越工程师培育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示范专业;与企业合作建立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2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自主研制了全国首套动车组专业教学实验平台,支撑建设了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了校内外结合的一体化实践平台;建设了与行业前沿技术密切相关的动车组专业系列课程群,出版了全国第一套高等学校本科动车组系列教材,获评国家级精品教材1本、省部级精品教材4本;打造了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导师师资队伍,“动车组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首都教育先锋号”先进集体,专业建设负责人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采用“3+1”、“3+1+2”和在职培训等方式培养了一批行业急需高水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