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机械工程(原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机械工程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机械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以创造物质财富和提高社会文明水准的重要工程领域,是与人类社会活动关系十分密切、应用非常广泛的工程领域。
    机械工程专业原名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2013年根据教育部专业设置要求,更名为机械工程专业。专业是于1996年在机车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热机与制冷、运载工具与运用工程等原有专业、方向基础上进行整合之后成立的,每年招收本科生150人。
    机械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满足现代制造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可持续发展潜力,掌握坚实的数学、外语、物理与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专门知识与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并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建设依托国家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师资力量强,学科声誉好,在2012年参评的102所高校中,学科整体水平位列第29。
    学生在校期间,除要学习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计算机等工科公共基础课外,还需学习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制图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金工实习、认识实习、机械创意实践等专业基础课。在此基础上,为了满足个性化培养要求,专业开设了机械创新设计、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制造装备及其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器人技术等专业特色选修课。

 

  
         虚拟设计实验室                           自动化物料处理系统


    本专业依托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大量实验教学,同时安排贯穿专业教学主线的机械原理方案设计、机械系统创新设计、现代制造技术和机电系统设计四个集成化的综合实践教学环节。采用基于项目的教学方法全面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大学期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机器人大赛,学生学习兴趣浓厚。

 
  
                                        现代制造技术综合实践
                
                   机械系统创新大赛获奖证书                           机器人大赛成员合影
    

专业注重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重视培养学生在国际化环境下的竞争力,多年来,与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美国奥克兰大学、法国INSA Lyon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和比利时鲁汶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长期的学分互认、双学位学生项目;聘任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日本东京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多位知名学者担任顾问教授,开展学生互换与短期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国际学生短期访问交流                   与普渡大学签署3+1培养合作协议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可在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电子、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现代制造企业、高科技产业公司及政府机关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如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公司、青岛四方轨道车辆股份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北京现代汽车集团、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等各铁路局和各类军工集团等。
    学生深造率达33%。学生读研面广泛,除了可以在北京交通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载运工具与运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等专业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外,还可以保送或考取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攻读相关专业继续深造。